党建品牌汇聚红色动能 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展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

雅安日报

2023-03-21

“四星向党 同心医力”“提升服务亮身份,廉洁行医守初心”“五新党支部”……近日,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四医院)特色品牌授牌仪式上,医院机关第一党支部、机关第二党支部、内科第二党支部被授予“特色党建品牌”。


培育创新党建品牌是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市四医院为进一步提升医院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医院各党支部在标准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经医院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院党支部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



党建品牌创建中,市四医院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政治引领、服务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先锋模范作用。


随着一个个党建特色品牌的创建,市四医院逐步形成党建引领、业务创新、服务提升、优质发展的新局面。


务实求效

提升医院水平


“四星向党 同心医力”是市四医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创建的党建品牌。


“四星”所对应的,正是机关第一党支部的四个党小组。根据四个党小组的工作特点,党支部将“四星”提炼总结为红帆之星、文墨之星、人财之星和工匠之星,并希望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工作制度化、学习常态化、活动经常化、管理亲情化、服务优质化),共同打造一支“党性最强、业务最精、作风最硬、服务最优”的过硬战斗队伍,以党建为统领,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四星”引领之下,支部党员同志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综合能力得以显著提升。科室实现精细化管理,科主任、护士长的管理理念和管理能力得到强化提升,医院基层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越来越强。


在雅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机关第一党支部发挥引领作用,与“联帮包”社区一起,开展一场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宣传活动,向社区群众进行健康知识宣教,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外出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聚餐时按需点餐,不铺张,不浪费……”


市四医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公筷公勺”“光盘行动”“低碳出行”等文明知识,教育引导居民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主题党日活动走进社区,帮助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养,让广大居民群众进一步树立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思想观念。这正是市四医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四星向党 同心医力”党建品牌中“红帆之星”所发挥的作用——让志愿服务在每一个角落。


这些年,疫情防控中,他们奔赴各地开展防控工作,主动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教、开展便民核酸采样,加班处理上报疫情防控动态;抗震救灾中,他们第一时间深入灾区,发挥自身专业特长,配合临床医护人员做好受灾群众的心理辅导及捐钱捐物工作;文明城市创建中,他们主动承担“联包帮”工作,积极开展垃圾治理、环境美化、义诊宣教、志愿服务等工作,为居民解决急事难事揪心事;群团组织建设中,他们指导并参与共青团雅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选举、考察等工作,与共青团党支部共同开展“暖冬行·圆梦微心愿”关爱留守儿童专项服务活动。


党旗鲜明

融合党建业务


党旗引领、聚力为民是医院机关第二党支部赋予党建特色品牌的内涵


一方面,机关第二党支部狠抓党建工作,继续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利用好科务会、支部大会等开展好会前学纪、学法活动,加大对宪法等法律法规的知识学习。廉洁自律、传承良好家风、院风的关键逐渐烙在所有人心中。


另一方面,机关第二党支部将为民情怀根植进医院每一项工作中。



2022年9月5日,泸定发生地震,我市石棉县受灾严重。在一个个安置点的救灾帐篷里出现了一群“不一样”的医生。


市四医院第一时间组织成立“9·5”泸定地震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并集结心理危机干预小组人员待命,在市卫健委的统一安排下,抵达石棉县新民乡海耳村文化广场临时安置点,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支部党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配合临床医护人员做好受灾群众的心理辅导,是机关第二党支部立足医院专长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医务科开展“提升安宁疗护病房建设”指导老年医学中心建立安宁疗护病房20张,为临终关怀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护和人文关怀等服务;护理部开展“提升护理质量与安全”,成立了9个质控小组,完成院级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质控大检查,组织护士分层级培训考核,机动库护士培训考核,方舱医院支援护士培训考核,核酸采样专项培训考核,考核结果为全部合格,进一步提升了护理质量;院感科开展“规范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完成全院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知识培训,进一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感染”;医保科开展医保宣讲到临床,到基层,抓好“绿色通道”建设,畅通急救道路,全面实施好患者在看病时医保报销、低保救助等问题,2022年7月1日起市四医院心理医学科全面落实按床日付费,降低了患者在住院期间产生费用,尽最大努力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


特色党建

助推业务提升


党建品牌的创建,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党组织和党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为民服务的小事中践行党的宗旨,让群众体会到党的温暖


党支部工作做得好不好,医院患者和患者家属的话最能说明问题。


“我父亲住在市四医院我很放心,这里的医生护士不但专业,而且对我父亲很好,这里值得信赖。”陈先生的父亲因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近年来一直在市四医院,医院精心的护理让陈先生感到放心和满意。


近年来,内科第二党支部以病人为中心,提出了创建“五新党支部”的理念。


“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在医院一般都不出去,但是没关系。医院把我们照顾得很好,你看我的头发就是医院‘银剪刀’小分队给我剪的。”患者张爷爷说。

P020230321295649709398.jpg

“银剪刀”小分队正是内科第二党支部“五新”中“业务新”的体现之一。这是支部党员紧紧围绕“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带头成立各类小组,如“银剪刀小分队”“灰剪刀小分队”等志愿者服务团队,为患者提供各项增值服务,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除了“业务新”,“五新党支部”还包括理念新、文化新、形式新和加一新。


在理念上,党员带头在工作中突出以人为中心,强调患者是灵性的人,是家庭的人,除祛除患者病痛外,还应照顾家庭情感,整个家庭充分参与诊疗过程,突出老年医学中人文关怀的特点;在文化上,支部活动从“文化创新”的思路出发,不局限于题材和形式开展支部主题活动,如将工作经验分享作为活动主题等,突出支部党建的文化引领和党业融合的作用;在形式上,支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监督形式、宣传形式,如“党风廉政干群监督小程序”“支部订阅号”“战场遗址模拟战斗学党史”等,不断创新各类工作形式,着重把“创新”融入党建和业务工作中,在创新中不断丰富支部品牌内涵。


而第五新名为“加一新”表达支部创新不局限在五项,支部鼓励党员们随时创新,丰富支部品牌内涵。


在品牌创建的过程中,内科的护士站更加规范了,护工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各项业务能力都在增强。


“只要看见患者和家属笑脸更多了,我们就知道医院开展的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实实在在给患者带来了温暖。”市四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建品牌不仅要实用有效,更要常态长效。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引导和激励作用,让党员熟悉、群众了解,塑造品牌形象,增强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扩大社会影响,推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落实。要在工作理念、形式、载体、机制等方面不断探索,推陈出新,提质增效,更好地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彰显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和组织力,扩大党组织的认知度、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鲁妮娜

编辑:高菲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