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红色基因

雅安日报

2023-03-21

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红色基因

□ 毛忠英


■ 红色基因是文化基因的一种表现形式

■ 红色基因承载着中国人民的信仰

■ 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承载着中华儿女共同的历史记忆和价值追求

■ 新时代需要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 近年来,在我国各地都立足本土实际掀起了挖掘红色资源、发扬红色基因的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在建设文化强国过程中,要充分挖掘各地的红色资源,利用好、传承好、发扬好红色基因,将传承红色基因与坚定文化自信放于同等位置。


文化自信是对中国底色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我国而言,文化自信的核心即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对社会群体共同选择的价值取向的自信,也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


文化自信不是随口一说,能被一个民族所高度肯定且充分接受的文化一定是带着独特的民族属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即是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由此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华民族所特有的文化,其底色主要为三方面,即来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领导人民所形成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因此我们的文化自信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是对党领导人民所形成的革命文化的自信,是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


红色基因是文化基因的一种表现形式。红色,作为一种颜色,象征着光明、热情、炽热。当它被赋予独特的民族色彩时,便引申为革命、牺牲、奉献等含义。对于中国及中国人民而言,红色是特殊的,我们的党旗、军旗与国旗的颜色都是红色,那是因为,我们的国家是由众多中华儿女在抛头颅、洒热血中,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因此,它是最鲜亮的底色。红色基因具有鲜明的民族性、时代性、继承性。红色基因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相结合而形成的,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具有一脉相承特征的先进文化基因。


红色基因承载着中国人民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基因贯穿于党的百年征程中,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虽然在每一个社会阶段所表现出的具体内涵不同,但红色基因所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信仰永不变,其蕴含的精神实质与价值内核永不变。即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以人民为中心的基础站位、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以身许国的爱国情怀、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和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


红色基因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文化自信引领红色基因更好传承;坚定文化自信与传承红色基因有机统一。


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承载着中华儿女共同的历史记忆和价值追求。它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经过长期的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所形成的精神文化;是一心为民的爱国精神、永不言败的民族精神。在中华文化这个群体中,红色基因相比于其他,拥有更加广泛的人民基础,传承红色基因能够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华文化这个文化群体的自我认知,促进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和伟大祖国的心理认知。加深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心理归属感,促进各族人民开展交流交往交融,进一步加强中华民族这一共同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新时代需要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背景下,红色基因的传承尤为重要。新时代背景下,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好红色基因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课题,党带领人民在革命、改革、建设等的百年征程里,遍布大江南北,在各地都留下或多或少的红色印记,这些红色印记的挖掘与传承意义重大。传承红色基因,利用好先进文化优势,才能为党带领人民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提供精神指引,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需要立足中国的实际,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需要结合时代发展特征,坚持红色基因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近年来,在我国各地都立足本土实际掀起了挖掘红色资源、发扬红色基因的热潮。雅安市石棉县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石棉县地处大渡河流域,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其县域内的安顺场镇是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战役获得胜利的革命纪念地,中国红军将士们在这里与敌人英勇抗战,全军越过天险大渡河,为飞夺泸定桥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红军主力北上打开了一条胜利的通道。使中央红军逐步摆脱被动局面,也留下了闻名的勇士精神。而今,石棉县安顺场,已打造成一个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建有两个红色资源纪念馆,收藏有几百余件红色文化物品,配有众多专业化教师。每一年各级机关干部、中小学师生、社会大众等来到此地,接受红色教育,在石棉县委党校的引领下,通过现场教学、专题教学、素质拓展等方式让来到此地的人们深切感悟中央红军救国救民、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勇士精神,接受思想上的深度洗礼,让红色基因入脑入心。石棉县的做法对促进红色基因的传承提供了有效的示范。红色基因的传承需要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参与,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是当前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途径,也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效举措。


(作者单位系中共石棉县委党校)

编辑:高菲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