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民心 暖人心 | 宝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服务民生办实事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3-21

接地气、聚民心、暖人心……宝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六种能力”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坚持实践育人,强化统筹整合,重点在夯实阵地、组建队伍、载体活动等方面狠下功夫,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民生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各类资源向文明实践集聚,构筑文明实践大格局,实现文明实践大融合,推出一系列接地气、聚民心、暖人心的活动项目,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赞誉。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打扫环境卫生


目前,宝兴县已有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2个,8000多志愿者活跃在全县各乡镇(村),文明实践惠民生,点亮群众“新生活”。


高位统筹

不断延伸文明实践触角


党建引领,强化统筹部署。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中,宝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之初,县委、县政府领导亲自挂帅,研究审议《宝兴县建设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举措,任务书和路线图,多次带队到有关乡镇村(社区)调研指导试点工作,切实靠前部署、靠前指挥、统筹推进,抓出成效、抓出亮点。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组织开展亲子阅读活动


2019年开始,陆续建起“3+N”即县级实践中心、乡镇实践所、村(社区)实践站和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组织架构,构建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形成党政同责、系统推进的局面。


在体制建设上,建立了“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整体工作有序推进:宣传部门切实履行牵头责任,加强组织实施,推动各项措施任务落地见效;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成立督导组,定期开展文明实践督查与指导,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制度化、常态化;充分利用资源,整合县文化馆、体育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依托县委宣传部理论宣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点位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仅2022年开展理论宣讲170余场,惠及群众6000余人;整合7个乡镇和38村(社区)所辖的文化站(室)、农家书屋、银辉驿站、心“聆”之家等30多个平台,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到农村传授科学管理枇杷技能


在志愿服务团队组建上,全县配置“1+12+N”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总队,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总队长。总队配置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创业科技、平安法治、绿色环保、扶弱帮困、党员服务、巾帼爱心、应急抢险、阳光心理12支常备队伍,县级各部门、单位积极融入各志愿服务队伍,或结合实际组建本部门的志愿服务队;建起志愿服务“积分银行” 管理机制,以穆坪社区为试点,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功能定位,发挥小组长和“联包帮”单位作用,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工作,推动文明实践落实落细落地。将村民家庭卫生、参与志愿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等情况量化为积分,村(社区)每月组织一次评议,组织村民代表现场打分,评议结果在“积分榜”公示,所得积分可到积分超市兑换洗衣液等物品,让村民从“看客”变“干客”做“主人”,积极主动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  


活动为媒

让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宝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节假日和重要会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设置多姿多彩的志愿服务项目,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 


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宝兴县立足地方实际,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景区、进小区大院、进家庭,开展各类接地气、暖人心的志愿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下乡宣传相关法规


硗碛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突出民族特色,传承传统民族文化,文化文艺志愿者们组建了“硗碛多声部民族队”“硗碛花腰带手工编织队”等传统民族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培训、组织活动等方式,形成了“融·帮·带”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圈,有效促进本土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五龙乡文明实践所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人员排查、信息登记、新冠疫苗接种、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在抗震救灾中,组织志愿者搭建帐篷、搬运分发救灾物资、危房排查等,在为民增产增收中,主动邀请农科院教授开展枇杷、黄桃种植培训;在政策宣传中,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森林防火、电信防诈骗等相关知识。


大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文明劝导、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志愿服务;为确保冬季行车安全,组织志愿者对结冰路面进行撒盐融冰志愿服务,平时开展村庄清洁志愿服务。


陇东镇赶洋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携手宝兴县法院通过开坝坝会等形式,用村民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解答群众提出的婚姻家庭、子女教育、土地承包等方面的法律困惑,把法律法规讲解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让更多人在“听故事”中学有所获。该镇中岗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辖区实际,组织志愿者入户发放宣传单、上山巡查等方式,开展防汛减灾知识宣传,不断提升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


灵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对大渔村5位90岁以上高龄老人进行入户慰问,为他们开展文体表演;对残疾人进行志愿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上部门了解群众需求


除了各乡镇(村)文明实践(所、站)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接地气外,人社、妇联、司法、文体旅、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等职能部门开展的志愿服务也很暖心,诸如“迎春节送祝福”“祭英烈、践初心”“快乐六一 粽情端午”活动,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国、全省、全市道德模范和“四川好人”推选活动,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鼓舞、激励身边人。


文明,是一座城市一个乡镇的灵魂,彰显着当地的精神气质。宝兴县用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也在潜移默化之中提升群众文明程度和道德素养,引领精神文明新风尚,让文明之花遍地绽放。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彭加权 

编辑:高菲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