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酌:始终坚持以旅游业为引领 高质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3-21

始终坚持以旅游业为引领.png


3月20日至21日,市委书记李酌前往石棉县,调研“9·5”泸定地震文旅产业恢复、集中安置点建设、重大项目推进等工作,看望慰问战斗在灾后恢复重建一线的干部群众。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以及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不折不扣实施“1+1+5”灾后重建方案体系,始终坚持以旅游业为引领,高质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李酌在石棉县王岗坪乡,调研文旅产业重建工作推进情况。 (3).jpg

李酌在石棉县王岗坪乡,调研文旅产业重建工作推进情况。


三月的石棉,春暖花开,重建火热,处处透着勃勃生机。李酌沿王岗坪至王岗坪景区段道路,先后来到王岗坪景区游客中心、小木屋怪树林服务站、大坪三岔路口,详细了解景区恢复、重点项目推进、重要节点功能修复和沿途地质灾害防治、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情况,并开展巡林,实地检查森林防灭火、林长制落实等工作。他说,把灾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高质量发展要体现在产业上,产业要体现在旅游业上。要整合资源、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始终坚持把安全放在首位,抓紧抓实抓好王岗坪景区生态环境修复、旅游交通设施恢复、旅游服务设施恢复、旅游品质提升等工作,把王岗坪景区建设成灾后恢复重建的标志性工程,引领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要大力推进旅游产品和业态创新,抓内功、优环境,不断提升景区的吸引力、竞争力。要积极推行点状供地模式,打破融资瓶颈,建立健全利益链接机制,政府主导、国企担当、民企敢干,共同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压紧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做深做细森林防灭火工作,“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坚决守牢不发生重特大人为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的安全底线。


王岗坪乡集中安置点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设正酣。集中安置点建成后,将全面改善受灾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并依托王岗坪景区开发,有效带动受灾群众融入旅游产业链,实现稳定就业增收。李酌走进施工现场,实地察看农房集中重建进展。他说,住房重建是灾区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实际问题,要始终坚持把安全和质量摆在首要位置,抢抓汛期前的施工黄金季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计划分解到月、细化到周、落实到天,优质高效完成各时间节点目标任务,确保群众如期住进新房子、开启新生活。要坚持系统思维,把山上的王岗坪景区和山下的王岗坪集镇结合起来,一盘棋布局、一体化推进,“农业+旅游”推动产业融合、“农村+旅游”优化乡村环境、“农民+旅游”促进增收致富。


调研中,李酌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石棉县灾后恢复重建和王岗坪景区恢复、5A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李酌强调,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既是灾区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党委政府的应尽之责。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把握时序抓紧实施,坚决打赢灾后恢复重建这场硬仗。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精神,精准把握“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总抓手的实现路径,做强工业、旅游业“双引擎”,夯实城市、交通“双支撑”,构建一北、一南“双平台”,兜牢民生、安全“双底线”,努力把石棉工作做得更好,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王岗坪景区要充分发挥好在做强旅游业一北、一南“双牵引”中的作用,甩开膀子干、迈开步子跑,在确保安全和质量有保证、品质有提升的前提下,按期恢复开放;确保三年后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快建设世界级原始森林原生态高雅文旅目的地、大贡嘎世界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


市领导李志强、郑胡勇参加调研。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彭华/文  张毅/图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