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碗蔬菜又丰收 乡村振兴更给力——雨城区青江街道张碗村蔬菜喜获丰收

雅安日报

2023-03-22

3月21日,雨城区青江街道张碗村的高标准农田中,一批卷心菜和莴笋又迎来了收获的时节。村组干部带头,村民积极参与,将地里的蔬菜采收起来,去掉黄叶,擦掉泥土,再仔细捆扎。


P020230322133000649241.jpg

张碗村村组干部和村民采收卷心菜


“这车蔬菜,过会儿就要给我们张碗村的结对单位送过去。”张碗村产业支部书记刘学林将一捆卷心菜搬到皮卡车上后,对记者说。


蔬菜丰收销售忙


2022年11月,张碗村1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好后,该村在高标准农田中种上了卷心菜、莴笋、萝卜等时令蔬菜。


肥沃的土壤和悉心的管护,今年2月底,高标准农田中迎来了第一轮收获。


卷心菜圆润紧实,莴笋翠绿挺直,萝卜个大肉厚,一幅春收的美好图景在张碗村呈现出来。


“种植蔬菜的过程中,我们一律使用有机肥,坚持人工除草。”刘学林说,从市场反馈来看,张碗村的蔬菜更清甜、更爽口。


得知张碗村种植的蔬菜喜获丰收,张碗村结对帮扶单位雅安监狱了解其种植规模和蔬菜类型后,与张碗村签订了8000公斤的蔬菜收购协议。


2月26日,第一车2500公斤蔬菜从张碗村的高标准农田出发,运送到雅安监狱。根据用菜需求,进行订单式配送。


“销售收入全部进入村集体账户。”刘学林说,得益于社会各界对张碗村的大力支持,目前,通过结对帮扶和零售,这批蔬菜销售已接近尾声。


“我们咨询了市农业农村局的专家,准备在高标准农田中种植玉米,套种大豆,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刘学林说,根据市场要求和张碗村创新发展的规划,准备种植70亩大火玉米和30亩新品种玉米。


建设富美新张碗


张碗村紧邻雅上路和中心城区。脱贫攻坚前,因无特色支柱产业,村民多以外出务工为主,青壮年劳动力流失严重,且多数属于无技能务工。


经过几年的发展,张碗村持续夯实发展基础,强化“造血”功能,不仅如期脱贫,也为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短期的蔬菜种植,中期的家畜养殖,长期的水果产业,为张碗村搭建起了乡村振兴的“骨架”。


2020年7月,张碗村成功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蔬菜基地取得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同年9月,该村在市级帮扶单位支持下,在中心城区开设全市首家“扶贫超市”。同年12月底,该村依托中省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建冻库1200立方米、初加工车间150平方米;依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打通“最后一公里”产业道,实现全村道路互通。


2021年,张碗村依托与青江街道7个社区共建“1+N”精准帮扶机制,今年1月,相继在该街道开设蔬菜直销超市,并先后与学校、企业、金融机构签订直供协议。


2022年,张碗村百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迎来产业从规模化向高质量、标准化转型发展的新机遇。


今年2月,一场研学活动在张碗村成功开展。


“张碗村地理环境和资源优势丰富,十分适合开展研学。”刘学林说。


几年来,张碗村实现了从“端上”到“端稳”的转变。正如张碗村高标准农田中的几个大字一样“端稳致富‘金饭碗’,建设富美‘新张碗’”,张碗村的百姓都相信,张碗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余文婕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胡月

编辑:高菲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