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县法院:扮好“三角色” 助力写好“茶文章”

雅安日报

2023-03-22

随着气温回暖,春茶即将大量上市。近年来,荥经县茶产业迅速发展,已经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日前,记者从荥经县法院获悉,荥经县法院执行局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主动服务于辖区茶经济的稳定发展,以扮好“三角色”助力写好“茶文章”。


P020230322133054777280.jpg

扮好“三角色”    荥经县法院暖心“宣传员”,送法护茶农


贴心“执行员”,送法惠茶产业。结合“法治乡村法官联络站”“项目建设司法服务站”等机制,执行法官对涉茶企案件逐一进行核实,层层把关,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执行措施,采用执行和解方式妥善处置案件,在充分考量和平衡各方当事人利益的同时保障案件顺利执行和企业长远发展。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滚动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从源头上减少涉茶矛盾纠纷,为春耕生产安全有序提供法治保障,全力护农、助农、惠农,为茶农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细心“服务员”,送法助茶企。荥经县法院以“我用心您安心”党建品牌为引领,通过建设法治乡村法官联络站和若干司法服务点,法官联络站立足辖区产业发展、矛盾纠纷等特点,向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量身定制的司法服务,通过“望闻问切”四部疗法对茶企进行“法治体检”,从企业管理、组织机构决策管理、商业合同、劳动人事、财税管理、安全经营、知识产权等7个方面编写“体检清单”,从不同角度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找准企业发展症结,帮助企业进行全方位风险评估,以“店小二”服务品牌为辖区茶企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暖心“宣传员”,送法护茶农。走深做实“三官一律”下基层活动,落实以案释法宣讲制度,宣传种子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农药管理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与当前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对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与群众面对面重点讲解如何预防购买虚假农资产品及维权途径,解答茶农在工作中遇到的涉法问题,增强茶农的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张伟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晓明

编辑:高菲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