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记“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汉源县九襄镇小学教育集团

雅安日报

2023-03-22

今年3月,汉源县九襄镇小学教育集团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自2016年成立以来,该集团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362名教职工(其中女教职工254名)在推动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奋斗征程上谱写了一首首动人诗篇。


P020230322133451619000.jpg

九襄镇小学教育集团举办第九届教师素养大赛(语文专场),以研促教、以教辅研


集团的付出和结晶,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先后获得了“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雅安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雅安市德智体美劳一体化发展新优质学校”“雅安市文明校园”等众多荣誉。


深化改革  

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九襄镇小学教育集团紧紧抓住县域教育综合改革契机,深入探索“1+N”小学集团化办学模式,坚持以九襄镇第一小学为引领,辐射带动周边学校均衡优质发展。


集团全体教职工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创新提出了“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办好家门口的学校,办公平、均衡而有质量的集团教育”的办学目标、“树德启智,为孩子的美好人生奠基”的办学思想,推动形成了“让每一个生命都绽放精彩”的育人理念和“爱·责任·智慧”的集团教风。 


在认识集团、认可集团、认同集团的融合建设“三部曲”中,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怀揣梦想、荣辱共进,成为县域教育综合改革中不可或缺的一支中坚力量,为汉源县乃至雅安市集团化办学提供了有效范本。


三月草长莺飞,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为了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绿色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学生环保意识,培养学生植树造林、爱护环境的意识,九襄镇小学教育集团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学生们在家精心养护绿植,用心呵护其成长;在父母的帮助下,制作精美的植物介绍卡;通过绘画、手抄报等方式,结合环境保护知识进行创作,将心中的绿色描绘在一幅幅图画中,表达对家乡春天的无限热爱;利用各种材料为鸟筑窝,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树木植于土,绿色植于心。“通过活动,在学生心中树立主人翁精神,增强环保意识,让他们把爱绿护绿的行动融入生活中。”九襄镇小学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他们还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有志少年”主题活动。通过讲雷锋故事、唱雷锋歌曲、诵雷锋诗歌等形式,弘扬雷锋精神,在学生心中播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的种子;开展帮助清洁工人打扫卫生、美化环境的卫生清整活动,将雷锋精神融入进身边的点点滴滴。


为落实“双减”政策,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近年来,九襄镇小学教育集团在“培养健康、向善、灵动的现代小公民”的办学目标引领下,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老师们在教学中积极尝试让学生进行情境化、体验式学习。


牢固树立现代教育观、教育质量观,九襄镇小学教育集团以“有使命、有担当、有责任”为己任,在学生成长的历程中播下每一粒种子,精心帮助学生打造开启自己未来美好人生的钥匙。


蓄力赋能  

建设强大师资团队


去年11月底,一场以“学而时习之”为主题的教研活动——九襄镇小学教育集团第九届教师素养大赛(语文专场)在校园内开展。集团教师以研促教、以教辅研,扎实推进“以生为本,还学与生”课堂模式探究。


辜欢老师执教的《比尾巴》通过创设生动的情境让学生置身于活动中,调动学生积极性与参与性的同时,激发其想象力和创造力,寓教于乐;胡艳老师执教的《雪地里的小画家》设计有趣的活动帮助学生感受下雪后小动物们在雪地留下的不同画作,并通过小组合作培养学生探究能力,整个课堂将学生放在主体地位;李巧老师执教的《青蛙写诗》生动有趣,通过角色扮演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小蝌蚪、水泡泡和一串水珠分别化身为逗号、句号和省略号去帮助青蛙写诗的过程,在朗读课文时采用师生合作、生生合作的方式让学生感受语言的美,培养学生表达能力……


一直以来,九襄镇小学教育集团全体教职工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围绕建设“智慧型管理团队”“智慧型教师团队”,主动加强学习培训交流,深入开展校本教研,积极参加比赛竞技,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始终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和可持续发展,不断深化课程、课堂教学改革,在探索学校德育新模式、培养学生好习惯等方面下深功夫,以“领路人”的姿态引领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为集团6000多名学生的内涵发展、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而厚重的基础。


另一方面,九襄镇小学教育集团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上下联动、集中统一、分散合围,确保区域内适龄学子不仅有学上,而且能上好学。


全体教职工深入走访困难学生家庭,充分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制定细化帮扶举措,把“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失学”落实在具体行动上。通过“万名教师进万家”活动,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政策,帮助家长制定适合孩子成长的教育计划;在“童心向党,礼赞百年,快乐成长”系列活动和“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研学之旅中,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做到了扶贫先“扶志”。


在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九襄镇小学教育集团认真落实“德育为首”“健康至上”“劳动为本”“全面发展”,全体师生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携起手来,播下希望的种子,洒下拼搏的汗水,收获丰硕的果实。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郑旸

编辑:高菲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