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设立8个市人大代表专业小组 让人大代表履职更“专业”

雅安日报

2023-03-22

如何提高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水平?昨(21)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获悉,我市将组建8个市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开展代表专业小组活动,以充分发挥各行业代表的专业优势,增强代表履职实效。


以往传统的人大代表小组是按区域划分的。此次设置市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将依托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相关工作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和工作需要,对应组建法制工作、监察和司法工作、财政经济工作、社会建设工作、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农业工作、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8个代表专业小组。每个代表专业小组包括6—12名成员,一般由有关行业、专业领域的具有较强专业知识、从事有关专业、熟悉有关专业工作及法律法规的市人大代表组成。


各代表专业小组将立足本组专业特点,围绕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部门年度重点工作,结合有关代表建议、意见,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代表专业小组活动。活动方式包括组织学习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方针、政策,开展相关专业领域的调查研究,应邀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部门的有关会议或活动,走访基层人民群众等。    


田甜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婧

编辑:高菲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