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万亩粮经复合园区建设 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3-22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粮食安全作为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的重点内容,要求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了全力守护好芦山县粮仓,自2022年年初起,该县万亩粮经复合园区建设就已全面铺开。


P020230322556639542578.jpeg

项目施工现场


近日,在芦山县万亩粮经复合园(芦山县粮油基地恢复重建)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工人正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着,挖掘机、推土机正有序机械作业。据了解,芦山县万亩粮经复合园(芦山县粮油基地恢复重建)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土地整理500亩,新建作业道1KM、提升修复作业道0.2KM,新建沟渠3KM,下田坡道264处,乔木修剪1800棵。该项目于今年1月开工,预计今年6月底完工。


“该项目已完成土改90%,大概390亩,现在正在施工的是石头砌田埂,接下来我们会加班加点抢抓工期,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争取在六月底完工。”施工方代表周明说。


2023年,芦山县以创建省三星级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为目标,在园区内谋划实施13个重大项目,主要分布在思延镇、芦阳街道、龙门镇。该项目作为芦山县万亩粮经复合园三核驱动的其中一核,是落实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芦山县粮食安全责任的重要体现。


P020230322556639786212.jpeg

项目施工现场


“目前已经建成思延马渡水粮经复合园一期,正在建设粮经复合园大同片区,预计四五月份开工建设马渡水粮经复合园二期工程。思延马渡水粮经复合园正在种植的是彩色油菜,是从去年十月开始播种的,目前长势较好,预计亩产量达到130公斤,预计年产值达105万元。”芦山县农业农村局农业发展与投资建设股工作人员李彪说,建成后,预计人均增收5800元。


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粮油农作物综合能力,通过田网、渠网、路网“三网”配套,进一步提升农田灌排能力、土壤配肥能力、农机宜机作业能力。结合农旅融合、产村相融、一三互动发展思路,着力走出一条产业变景观、田园变公园、乡村变景区的融合发展新路子。


芦山融媒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郑雨莎

编辑:高菲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