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套爱心救生设备“上岗” 石棉县7名“天天正能量特别奖”获奖者捐赠的救生设备已安放到位

雅安日报

2023-05-24

救生圈、救生衣、救生绳……5月18日,石棉县市民走在新棉街道西区社区境内的大渡河及楠桠河段沿岸,发现护栏上多了橙色的救生圈等装备。知情人纷纷对祝恒、王小宏等7名出资者的爱心善举敬佩不已。

    

夏天是溺水事故的高发季节,这些救生设备“上岗”正当时。一旦遇到有人溺水,施救者可在第一时间取用这些救生设备展开救援,不仅能保护救援者,也能为救援溺水者赢得更多时间。


P020230524289107526366.jpg

祝恒、王小宏等7名爱心人士捐赠购置的爱心救生设备安装到位

    

爱心救生设备来历的背后,是一段令人感动的故事。

    

3月20日晚,石棉县楠桠河与大渡河交汇处,一名女子坠入河中,正好被路经此路段的祝恒看见。祝恒随着急流边喊边追,并跳入湍急的河水展开救援。市民王小宏听到祝恒救人的呼喊后,也紧跟其后下水救人。祝恒、王小宏等人在距离大渡河入口不远位置,成功抓住了坠河女子的手,阻止了女子被冲进大渡河。在救援过程中,因水流太过湍急,祝恒和王小宏几次被水冲倒……面对出现的一次次险情,又有多位群众陆续下水相助,最终在多人联手接力下,将女子救上河岸。

    

3月21日,阿里巴巴公益为先后冒险下河救人的祝恒、王小宏、周春宇、陈彪、羊兵、罗敏、邓仕锦7人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金1万元。

    

有了此次水中救人的经历,祝恒、王小宏等7人深深感到,沿河应当安放一些救生设备,对紧急状况下开展救援工作有帮助。当他们得知有1万元奖金后,决定捐出这笔奖金,购买救生设备,安放在沿河一带,如果出现溺水等紧急情况时,救援人员可就近取用,不仅大大缩短救援时间,施救人员的安全也有保障。

    

祝恒、王小宏等7名救援人员拿到奖金后,第一时间通过石棉县红十字会,全部捐赠给石棉县新棉街道西区社区,用于购买救援设备。新棉街道西区社区制定了实施方案,经多方比价,多次咨询当地消防救援部门,及时购回27套救生设备,每套救生设备包含1个救生圈、1件救生衣、1条20米救生绳,并及时将这些救生设备安放在选定好的位置,在旁边设立了显眼的标识牌。爱心救生设备的“上岗”,为沿河区域筑起一道橙色安全“守护线”。

    

5月20日,祝恒在接受采访时说,希望人人都平安无事,进入汛期后,希望广大市民不要到河边游玩戏水,谨防溺水事件发生。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