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文旅” “双擎驱动”态势强劲——雅安现代化建设“总抓手”的实现路径系列报道(一)

雅安日报

2023-05-25

编者按

  

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在继承和完善一以贯之发展思路的基础上,明确了雅安现代化建设的总任务、总定位、总抓手,其中,“总任务”对照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使命任务,明确了新阶段全市工作的中心要务;“总定位”坚持“第一城”“示范市”的目标不动摇,是雅安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的坐标和方位所在;“总抓手”是雅安现代化建设的总揽,是推进“总任务”、实现“总定位”的现实路径,三者共同构成雅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同市委确立的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等目标一道,全面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谱写什么样的雅安发展新篇章、怎样奋力谱写雅安发展新篇章”的时代课题。

  

今年3月,在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上,市委提出,雅安现代化建设“总抓手”的实现路径为:做强工业、旅游业“双引擎”,夯实城市、交通“双支撑”,构建一北、一南“双平台”,兜牢民生、安全“双底线”。

  

即日起,本报推出“雅安现代化建设“总抓手”的实现路径系列报道”,解读雅安现代化建设的“四个双”。

  

坚持工业挑大梁

推进新型工业化

打造发展“主引擎”

  

初夏的雅安,语燕鸣鸠,绿意盎然,拼经济、搞建设的场面随处可见。走进生产车间、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车间工人抢抓生产……乘着初夏的热浪,工业发展,劲头正盛。


wKhurGRuV9CAbfTkABBT9NLbTno137.jpg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增长引擎,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全局兴。

  

雅化锂业二期年产3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实现全线带料试车;圣善纺织公司产能全部释放,32支、40支棉纱源源不断运往长三角、珠三角;依托雅安禀赋的自然环境,润兆渔业建成全省最大的鱼子酱生产基地,世界上每100克鱼子酱,就有12克产自雅安;亿欣新材料公司通过构建数据信息统一共享平台,生产效率提高23%、运营成本降低25%、产品不良率降低24%……

  

从机械轰鸣的建设现场到繁忙异常的生产车间,从优渥的营商环境到环境极佳的园区,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雅安落地生根、迅猛发展,为全市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增添强劲动能。而稳中有进、势头强劲的工业经济也不断发挥着“压舱石”“主引擎”作用,支撑着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翻开一季度我市工业经济运行的“成绩单”可以看到,全市工业生产稳步恢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4.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六位。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投资、技改投资……一个个数据勾勒出加速发展的脉络,一个个项目记载着全市工业跨越发展的轨迹,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制造业新体系,成为雅安工业经济稳步恢复态势喜人的关键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市聚焦工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大数据、锂电等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工业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产业体系优、创新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的高质量阶段转变。目前,全市工业贡献了超过一半的税收,成为推动雅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驱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冲刺全市经济总量“三年跨千亿”目标的决胜之年。要确保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向好,就要充分发挥工业的“压舱石”作用,把工业稳增长放在重要位置,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

    

今年3月,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举行,市委明确提出,建强工业、旅游业“双引擎”,夯实城市、交通“双支撑”,构建一北、一南“双平台”,兜牢民生、安全“双底线”是雅安现代化建设“总抓手”的实现路径。

    

“全市工业战线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工业兴市、制造强市不动摇,坚持‘优结构、提效率、强动力、畅联动’工作思路,紧扣‘打造千亿产业、培育千亿企业、建设千亿园区’工作主线,实现‘一主六新六倍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即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构建工业‘新体系’实现产业规模倍增、培育企业‘新雁阵’实现龙头强企倍增、打造产业‘新平台’实现园区效益倍增、招引吸聚‘新项目’实现增长后劲倍增、实施科技‘新驱动’实现创新能力倍增、探索发展‘新机制’实现服务效率倍增,奋力构建以工业为主引擎的具有雅安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力争2023年,雅安工业发展稳中向好,产业链补短板取得初步成效,‘3+3’现代制造业体系加快构建,全市工业总产值迈上千亿元大关、突破1100亿元。”

    

同时,我市还将围绕省委赋予雅安“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的重要使命,围绕重点行业、关键环节和支撑能力建设,实施重点行业“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关键环节“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两化”融合支撑能力建设专项行动,持续做好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文章,加快构建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共进、共同发展新格局,到2026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达到600亿元。

        

抢抓战略机遇

发挥资源优势

做强旅游“主引擎”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雅安文旅市场持续火爆,全市纳入统计的42家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35.44万人次,同比增长61.34%;实现门票收入1658.24万元,同比增长133.1%。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文化旅游作为全市“一号工程”来抓,将旅游业作为雅安现代化建设“总抓手”实现路径的“双引擎”之一,加快文化旅游强市建设。


wKhurGRuV8-AHX6tAAgVTNnP6jo261.jpg

“五一”假期,我市碧峰峡景区人气火爆 景区供图

    

“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大熊猫文化的发源地,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千年川藏茶马古道的起点和全国最大的藏茶生产基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节点;串联大峨眉、大贡嘎、大熊猫、川藏铁路环线、巴蜀文化走廊的关键节点……

    

旅游资源天赋异禀,让雅安文旅发展有底气更有信心。

    

大熊猫,是大自然馈赠的礼物;大熊猫文化,是雅安特有的旅游文化资源。

    

日前,我市印发《雅安市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为雅安充分发挥独特、厚重的大熊猫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抢抓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战略机遇,扎实做好“熊猫+旅游”特色旅游大文章,带动“旅游+产业”融合大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雅安坚决贯彻四川省委赋予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建设的重大使命,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明确将“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作为雅安现代化建设的引领,坚持全球视野、国际眼光、世界水平,制定实施方案,系统推进全市旅游规划、旅游产品、旅游设施、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大对标、大升级。做好“熊猫+旅游”文章,持续擦亮“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文旅品牌,让雅安成为观赏大熊猫、体验大熊猫文化、接受自然教育的首选地。

    

“‘一地’建设是牵引,‘熊猫+旅游’‘旅游+产业’是路径,做强旅游业‘主引擎’是目标。”市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了“一地”建设和做强旅游业“主引擎”的内涵逻辑。

    

天府旅游名村雨城区碧峰峡镇碧峰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山区百丈镇解放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汉源县九襄镇三强村……雅安拥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5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天府旅游名镇3个,天府旅游名村3个。当前,雅安正以古道、古镇、古村落和重点镇、重点村、新村聚居点为着力点,让一个个乡村变景点,全域农旅融合势头正劲。

    

文旅产业既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推进产业发展、城镇建设、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低碳绿色发展的着力点。

    

推动各类农业园区大力植入旅游元素、强化旅游设施和功能配套,让农业园区变旅游景区;打造中国藏茶城产业园、芦山根雕产业示范基地、荥经黑砂产业基地等系列轻工业旅游产业园区;传承非遗文化,大力开发黑砂、根雕等特色商品,讲好雅安故事;积极承办“三大球”等各类赛事,申请筹办“熊猫杯”象棋大赛;将雅安打造为川西医养中心、国际生态康养城、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近年来,我市创新“旅游+”新模式,充分释放旅游业融合度高、产业链长、覆盖面广、拉动力强的产业特性,构建“1+5”融合发展新格局,助力雅安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旅促消、消旅共荣’‘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市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雅安将以把文旅产业培育成全市现代产业体系的富民产业和绿色产业为目标,坚持“一盘棋”抓对内统筹、对外融入,坚持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工旅融合、城旅融合、交旅融合,坚持城市消费、夜间消费、数字消费、节会消费、露营消费等新业态新场景培育,以全力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引领全域旅游发展,以全域旅游推动做强旅游业“主引擎”,加快创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宇龙  鲁妮娜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