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品佳 市场好 产销旺 腰包鼓——汉源县加强甜樱桃产销管控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雅安日报

2023-05-25

初夏的黎州大地,甜樱桃迎来丰收。5月22日,汉源县唐家镇洪水村的甜樱桃园里,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挑选、销售甜樱桃。眼下,汉源甜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热,这些甜樱桃将被装进印有“汉源双椒”城市IP形象、“汉源红”区域公用品牌商标及产地信息的包装箱内,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汉源甜樱桃果大肉厚、味美多汁,再加上甜樱桃销售市场秩序良好,深受广大客商青睐。”果农冯蜜表示,这多亏了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在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上下功夫、做文章,让汉源的“果经济”越唱越响!

    

销售市场不断升温、供需两旺,折射出汉源县加强品质管控和市场监管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的决心。除了常态化开展市场整治行动外,该县创新实行有奖举报制度、把不诚信商贩纳入黑名单等措施,从产销环节保证汉源甜樱桃品质,让汉源甜樱桃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P020230525307631477721.jpg

漫山遍野的汉源甜樱桃“鼓”起了群众的腰包

    

做大这片“红”

严格把控品质 

    

走进前域镇全合村,漫山遍野的甜樱桃树覆盖着白色塑料薄膜,看上去十分壮观。

    

果树下,果农黄焦夫妇正忙着采摘甜樱桃。只见他们快速撕开套好的袋子进行查看,确定甜樱桃颜色、果型达到要求后将其整个摘下放入篮中。

    

“果子还是豌豆大小时就要开始疏果、套袋,这样才能有效避免采摘和运输过程中的挤压、磕碰。这种管护方式下的甜樱桃口感、个头、颜色也会更好。”黄焦表示,这是汉源人民经过几十年种植摸索出来的经验。

    

作为“中国甜樱桃之乡”“四川省优势特色效益甜樱桃产业基地”,汉源县是西南地区栽培甜樱桃时间最早、面积最大、品种最全的地方。汉源人民经过孜孜以求、精耕细作,先后攻克了不结果、个头小、口感差等技术难题,探索实践出避雨设施栽培、树体覆盖薄膜、果实套袋生产等成熟技术,建立起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营销的“三统一”标准化产业联盟,严格把控甜樱桃品质。

    

“为了抓好生产品质,我们还在强化质量监管、强化示范引领、强化科技推广、强化技术提升等四个方面下足功夫。”汉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已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农资打假、春雷行动、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等系列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行动,推行承诺达标合格证、实名销售等制度,做好甜樱桃质量监管。

    

同时,汉源县通过创建汉源甜樱桃示范点、示范基地和国家农业综合标准示范县等,以创带建,促进果园基础设施改造和进一步完善,确保甜樱桃产品质量安全。此外,汉源县还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增强汉源甜樱桃产业科技创新能力,通过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向果农传授管护技术,着力解决生产中易发生的突出问题,提升品质,增加农民收入。制定《汉源县甜樱桃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在全县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及新技术培训,规范用药用肥和生产管理行为,培养科技示范户,带动全县水果种植户种植技能提升。

   

据统计,2023年汉源甜樱桃种植面积达6万亩、预估年产量超过3万吨。


P020230525307631854168.jpg

汉源果农正按照标准严格挑选甜樱桃

    

护好这片“红” 

擦亮甜樱桃品牌

    

“五月樱桃汉源红,八方游客前来购。劝君莫掺假和烂,免得客人打差评……”近日,汉源辖区内手机用户均收到一条短信,消息一出,网友纷纷点赞,这种略带诙谐、调侃的语调,道出了诚信经营的重要性。

    

擦亮汉源甜樱桃金字招牌,需要每一位农户和商家的共同努力。

    

深知良好的市场秩序对甜樱桃产业发展的重要性,随着甜樱桃产销旺季的到来,汉源县提前谋划、精心部署,聚焦甜樱桃销售的各环节和各领域,组织多部门力量强化规范、监管力度,确保甜樱桃销售季消费市场平稳有序。

    

汉源县积极组织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公安交警等部门,对九襄临时水果交易市场和九襄花海大道沿线水果零售摊区开展持续执法巡查,对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哄抬物价、缺斤少两、带包计重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一经发现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坚决曝光,劝离市场,有力维护甜樱桃市场良好秩序。截至目前,累计抽查甜樱桃经营户120家次,警告教育20家次,拍照曝光掺杂使假行为3起3人。

    

不仅如此,汉源县各乡镇也在维护甜樱桃品牌上各出奇招。富庄镇不仅抽调精兵强将组建秩序维护服务队对上市甜樱桃进行检查,还开通举报热线,对甜樱桃销售期间存在“十要”“十不”等不良现象进行查处。同时,建立“红黑榜”管理制度,引导果农、客商诚信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汉源县发布了《关于对汉源甜樱桃生产销售违法违规行为实行有奖举报的通告》,对举报违法违规生产销售甜樱桃等情况,查证属实后,给予每次500元的奖励。

    

通过这样严手段、重引导的方式,汉源县不断强化农户、商户的诚信意识、守法意识、大局意识和品牌意识,做到真诚待客,重信守诺,同心协力擦亮“汉源甜樱桃”品牌。

    

“我们家种甜樱桃十多年了,专门给客商供货。我们严格按照标准,从不缺斤少两,也绝不以次充好,正是因为诚信才赢得了市场。”富庄镇富庄社区果农李超说。

    

直播销售甜樱桃的网络主播冉可七也表示,“政府都说了‘谁砸了汉源甜樱桃的锅,我们就砸了他的饭碗’,我们看到了政府发展壮大甜樱桃产业的决心,作为汉源人民,我们也要共同监督、共同维护好汉源甜樱桃的口碑和品牌。”她说,只有诚信经营才能赢得市场,才能让产业发展越来越好。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丹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