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科教人才合力 为医院发展提供智力支撑——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科教兴院纪实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5-25

日前,四川省医学会揭晓2022年度四川省医学科技奖获奖名单,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四医院)医学团队申报的科研项目《“4·20”芦山强烈地震5年后雅安地区居民心理健康与精神障碍相关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获2022年度四川省医学科技奖应用研究类三等奖,实现全省民政系统医院省级科技奖项零的突破。


近年来,市四医院立足自身业务特色,致力科研进步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开展健康科技创新,坚定不移落实“科教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努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加强科研、教学、学科建设、继续医学教育的投入和管理。


科研成果实现零的突破


“通过这些调查数据,我们可以掌握芦山地震5年后居民的精神卫生水平,为雅安全市精神卫生工作方案制定和基层开展精神卫生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谈及本次获奖项目,市四医院副院长张炳智道出了其中意义之一。


2008年、2013年,雅安先后遭遇两次地震。地震之后,所处地的人群受到心理创伤,严重者很可能发生创伤后应激障碍情况,甚至影响其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2019年3月,市四医院正式启动了“4·20”芦山强烈地震5年后雅安地区居民心理健康与精神障碍相关情况的调查与分析,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探究雅安芦山地震5年后不同精神障碍的患病率及相关影响因素,了解雅安芦山地震5年后受灾居民的心理健康状况及相关因素;同时收集调查数据分析,芦山地震后5年雅安城市老人精神卫生状况以及雅安基层医疗机构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健康管理工作开展落实情况。


“这项研究正式开始之前,我们曾经在2018年7月在雨城区草坝镇做过一次尝试,然而效果并不理想。”张炳智说。由于大众对精神卫生认识不足,大多数居民不愿意配合研究答题。


试调查结束后,项目团队对方案进行了修订优化,同各个乡镇和社区的管理人员做了更加详细的解释和科普。历尽7个月的逐个走访,2019年9月,抽样调查的数据采集终于完成。


“7个月我们走遍了雅安的各个乡镇,其中不乏一些山高路远,路途艰险的村组,期间有一位成员不慎受伤,导致踝骨骨折。不过好在,这一次我们采集到了大量真实有用的数据。”张炳智说。


P020230525686498611995_副本.jpg

入户开展流调工作


随后的几个月里,市四医院研究团队根据采集来的数据分析整理研究。白日里,研究团队的成员继续在各自岗位展开日常工作,下班之后,常常分析数据到深夜。研究期间,形成了相关论文15篇,其中SCI收录两篇,MEDLINE收录一篇。值得一提的是,本项目采用的诊断工具为《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5版(DSM-5),在国内尚未大面积推广使用,可作为后续相关领域调查研究的指导性参考资料。


2022年度四川省医学科技奖中,《“4·20”芦山强烈地震5年后雅安地区居民心理健康与精神障碍相关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获2022年度四川省医学科技奖应用研究类三等奖。成果在四川省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被评价为国际领先1项、国内领先1项、省内领先1项。这是四川民政系统医院首次获得省级科技奖项。


专家指导收获科研成果


“能获得医学科技奖与专家工作站的指导密不可分。”张炳智说。


得益于专家工作站,市四医院与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川北医学院黄国平教授团队、香港中文大学冉茂盛教授团队合作。专家团队对“4·20”芦山强烈地震后五年雅安地区精神障碍流行病学研究”进行指导,使得该项目顺利完成全市6县2区逾9000人的现场调研、数据统计分析和后期论文撰写等工作,产出高质量论文10余篇,其中SCI2篇,北大核心3篇,统计源核心5篇,形成3万字总结报告1份。该项目两篇论文先后获得推荐参评四川省卫生健康委青年优秀论文奖和川渝科技优秀论文奖,其中一文获得青年优秀论文奖。


作为我市有史以来第一次大型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其调研结果作为心理卫生服务体系现状及存在问题以及建设建议的依据提交雅安市政协。


四川农业大学倪学勤教授到科室指导


从2018年10月12日获得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等7部门批准成为雅安市第二批专家工作站开始,市四医院积极开展与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川北医学院黄国平教授团队、香港中文大学冉茂盛教授团队、华西董碧蓉教授团队、四川农业大学倪学勤教授团队的合作,通过各专家的悉心指导和团队人员的努力,医院科研工作有了较大提升,从2018年至今,共计申报立项科研项目10项(其中四川省科技厅项目1项),总计完成科研项目结题13项,发表核心期刊23篇(其中SCI3篇,北大核心8篇),实现了医院科技厅项目、SCI论文、北大核心期刊零的突破。


在黄国平、冉茂盛教授指导下,精神病学省级重点专科形成了医疗、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和共同进步的局面,科研项目与成果产出更加丰富并不断结出硕果,学术交流活动更加活跃。临床上引进与开展了更多的国内先进业务技术,科室业务快速发展,医疗质量不断提高。人才队伍得到了持续的成长,团队成员的学术研究水平、医学专业技术均不断提高,多人成为省级(市州级)学术团体及其专委会方面的专家,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及年龄结构更趋于合理。


在董碧蓉教授指导下,老年病学科在运行过程中,充分运用雅安地区老年认知筛查结果,对轻度认知障碍患者进行认知干预和康复;制定老年认知科普手册,指导社区人群正确认识老年痴呆,尽早识别老年认知障碍,并指导对老年认知障碍患者实施分级管理(家庭-社区-医院)措施;完善专科医院老年综合服务团队建设,采取多学科联合管理模式,对住院老人进行全面、全方位、全程、全身心的治疗康复及照护;建设老年医学独立的安宁疗护(缓和医疗)病区,实现安宁疗护病房建立。


人才培养推动医院发展


“零的突破”来自于多年埋首科教发展的坚持,一直以来,“科教兴院”的理念根植于市四医院的工作之中,院领导多次亲自带队参与重点科研项目研究,加大对科研工作的各项支持。截至2022年,市四医院荣获省级重点专科2个,市级医学重点专科8个。


2022年以来市四医院申报省科技厅及市科技局等部门的科研课题项目10项,其中四川省科技厅1项,四川省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会1项,四川省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研究中心1项,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1项,雅安市科技局4项,雅安市社科联1项,雅安市2022年度高层次人才科研项目1项,获得市级立项2项。全院在研科研课题共6项;在知网、万方数据库可查的2022年论文16篇;其中核心期刊5篇(SCI3篇,总影响因子14.815),普刊14篇,科普13篇;专家工作站共有专家4名,配套核心工作团队24人;批准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1项,审批转为常规的医疗技术项目2项,新技术、新项目累计开展检查和治疗病例136例……仅仅是2022年市四医院科教工作的数据就已经显得十分亮眼。


人才是医院发展的关键,是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人才兴则医院兴,人才强则医院强。


市四医院把人才战略作为医院发展的核心战略,采取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内外双向发力,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重点引进了一批具有坚实理论基础、丰富临床经验、较强科研能力、良好医德修养的高学历、高职称人才。积极对外广泛开展国际友好交流,多次组织医护人员赴美国、日本等参加养老师资培训和研修。同时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香港大学、川北医学院、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加大医院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和医疗服务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专家指导会


在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的同时,市四医院还不断加强对区域联盟医院和基层医院的支援和帮扶工作。定期派出精神科医生到相关医院开展门诊义诊和坐诊,逐步提高对口医院的基础管理、医疗技术、管理水平、医务人员素质及综合服务能力,推进医院合作医疗建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


“医院硬件设施再好,服务再优越,没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领先的医学学科、过硬的技术本领,不能为老百姓解除病痛,一切都是空谈。”张炳智表示,下一步,市四医院还将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学科技术实力,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共同守护川西人民的身心健康。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妮娜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