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跨市州的四川省化妆品不良反应风险处置协作机制正式启动

雅安日报

2023-05-26

5月19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甘孜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化妆品不良反应风险处置协作工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雅安举行。这意味着首个跨越市州的四川省化妆品不良反应风险处置协作机制正式启动。


P020230526310122647773.jpg

在签约仪式上,为省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授牌

    

科学布局监测哨点

    

使用化妆品时,如果引起皮肤不良反应,需要及时鉴定和检测。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该去哪里进行鉴定和检测,导致维权失败。为此,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寻找团队力量,探索开展跨市州的化妆品不良反应风险处置协作,与甘孜州市场监管局签订化妆品不良反应风险处置战略合作协议。希望能够在区域间共享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及风险信息,建立起“四级监测处置机构”,真正做到净化化妆品市场。

    

近年来,我市利用技术优势,率先在全省推出哨点系统,以便更好地发现和处置化妆品安全风险。在推动哨点建设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利用“塔尖”的技术优势,发挥哨点作用,加强与省级哨点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的项目建设,充分利用该医院的区域优势和技术优势,及时发现和上报假冒产品风险信号。

    

据了解,这家监测哨点医院将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按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建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信息收集、上报、考核、档案管理等制度,明确监测哨点各部门、人员的职责及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相关程序和要求,每年都会提交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同时,监测哨点医院还将积极配合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化妆品不良反应的调查、分析评价及风险信号评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宣传培训及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相关专项工作等。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的建设将提升报告质量,挖掘风险信号,及时预警,切实提高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风险预警能力。

    

自设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以来,我市从最初设置仅面向医院,到如今覆盖到与广大群众消费更为贴近的个体诊所,一方面反映了人们对美丽消费需求的变化,同时也反映了市场监管部门对科学布局化妆品安全监测体系建设的重视。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加强协调配合,指导工作机制,加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和上市后监管,夯实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人员能力水平,规范监测信息采集。通过指导监测哨点有效运转,扎实开展上市化妆品安全性监测,确保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为化妆品安全监管发挥重要技术支撑作用,积极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

    

其实,早在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我市就设立了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严格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深化市州间合作,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恒博医院等单位及各级监测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连续三年被省药监局评为先进,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获批成为省级化妆品监测哨点,全市共收集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1380余份,发掘并处置未经注册备案化妆品风险信号13个,向甘孜州、乐山市移送线索2条,为保障公众使用化妆品安全尽职尽责。

    

此外,市市场监管部门更是充分利用其他医疗机构、经营单位的网格责任,认真履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中的法定义务,注重宣传、加强监测。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工作在化妆品安全性监测和风险预警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四年来,122家单位共上报化妆品安全性监测报告614份。

    

协作机制正式启动

    

对于化妆品产业来说,安全是品质的第一要素。雅安市市场监管局此次与甘孜州市场监管局签署《化妆品不良反应风险处置协作工作协议》,对两地化妆品不良反应风险处置协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次合作旨在建立医院、监测机构和监管部门之间的“四级监测处置机构”,完善监测哨点建设,并开展联合检查指导、畅通风险信息共享渠道、建立信息互通等机制。通过加强医疗机构建设、强化风险信息互通和处置,明确化妆品不良反应风险处置的流程、时限和双方责任等标准,及时发现、准确鉴定、分析评价、高效处理任何化妆品安全风险,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广大群众对安全使用化妆品的需求。

   

 对此,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会同甘孜州市场监管局,继续加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及风险预警,及时处置化妆品不良反应风险,以共同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和化妆品安全保障能力,共同履行化妆品上市后全生命周期的监管责任。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雨川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