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市级文明村雨城区草坝镇合江村以文明乡风为牵引 助力乡村振兴

雅安日报

2023-05-26

5月22日,市级文明村雨城区草坝镇合江村,在万亩茶园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生动。合江村云台山上的茶园景致,因其创意新,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观光。

    

近年来,合江村以文明乡风为牵引,聚力发展振兴,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文明乡风  培根铸魂

    

乡村振兴要兼顾“塑性”和“铸魂”。当文明有了载体,文明乡风的根才能在乡村扎下来。

    

合江村十分重视村级精神文明阵地建设,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美丽乡村更有文化和内涵。

    

近日,合江村“乡村学堂”在茶园中开课。

    

20名村民代表、党员干部组成采茶参赛员,腰间系上茶篓,身上贴着号码牌。活动开始,大家双手快速地在茶枝间飞舞,采摘嫩叶。欢声笑语响彻整片茶园。

    

比赛全程30分钟。采摘结束后,通过比较采摘手法、速度和茶叶品质,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以后,我会多参加‘乡村学堂’举办的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更好地为家庭、为合江作出自己的贡献。”村民刘杰恒说。

    

“乡村学堂”是合江村在上级部门指导下,创新开办的一个村级培训实践基地。“‘乡村学堂’可以说是‘农民夜校’的升级版。”草坝镇合江村第一书记方梦茜表示,依托“乡村学堂”,合江村将技能培训、文化讲座、实践活动等纳入“乡村学堂”,让村民不断丰富学识,增长技能,同时将党和政府的政策法规,及时传达给群众。

    

创新方式  助力振兴

    

云雾缭绕、山清水秀,迷人的茶园风光无疑是极具吸引力的优质旅游产品。如何让山里的美景走出深闺,让农产品远销全国,是合江村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合江村的茶叶在明媚的阳光和滋润的夜雨中生长,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珍品。”在海拔1100米的云台山茶园里,26岁的主播陈洁身着旗袍,开始抖音直播。

    

作为新晋主播,2022年,陈洁参加合江村组织的首届村民电商直播助农培训,凭借甜美的外表和风趣的语言,在众多主播中脱颖而出。

    

半年的时间,陈洁拥有粉丝量达1.6万,获得点赞量57.3万;实现茶叶销售总成交2.6万笔,销售额25万余元。

    

手机变成“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合江村利用网络,向网友展示茶园美景,也展示文明乡风成果。

    

“刚驻村时,我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和雅云电商学校联合开展的电商直播助农增收培训,于是我思考,不仅自己要带头直播,还要带动乡亲一起把我们的电商产业做起来。”方梦茜说,合江村有脱贫户50户140人,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必须抢抓机遇、打开格局。

    

目前,合江村正在搭建4个专业化、个性化的电商直播间,并制定月度电商直播计划,完善直播带货流程,形成完整的电商直播供应链,力争为合江村乡村振兴带来新机遇。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月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