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新常态 凝聚发展新动力——名山区税务局积极创建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

雅安日报

2023-05-26

三年精耕细作,三年笃行实干。名山区税务局在推进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创建上不断取得实效,并依托创建契机,实现文明创建与依法履职同频共振,融合共进。


P020230526310895472000.jpg

名山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定制化税收宣传辅导

    

凝心聚力,创建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一年打基础、两年促规范、三年抓提升”,这是名山区税务局创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围绕目标,该局从抓机制保障、夯实创建基础;抓品牌塑造、深化创建内容;履行社会责任、拓展创建成果三个方面不断发力,有力有序推进创建工作。

    

抓机制保障、夯实创建基础。名山区税务局牢固树立文明创建一盘棋的整体意识,局党委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检查,形成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高位推动,形成有效的工作格局;高位对标,形成稳定的保障机制;融入日常,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名山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抓品牌塑造、深化创建内容。促进文明创建走“新”更走“心”,是名山区税务局开展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一大亮点。

    

如何深化创建内容?名山区税务局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2021年以来开展各种学习200余次。

    

与此同时,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让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蔚然成风。2022年,名山区税务局成功创建为雅安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此外,该局开展活动凝聚精神文明正能量、推动文化阵地建设、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并取得显著成绩。“我们有77人加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占总人数70%,注册志愿者占在职干部职工比例达95%。”名山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履行社会责任、拓展创建成果。将创建工作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是创建工作的重要目标和路径。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名山区税务局协助实施整村推进项目17个,协调争取项目资金累计1100余万元,直接投入帮扶资金累计7万元;69人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劝导员活动,获评“健康单位”荣誉称号;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直接投入资金9.7万元解决“联包帮”小区“脏乱差”问题。

    

融合共进,不断提升税收工作质效

    

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名山区税务局将文明创建融入税收工作,切实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相得益彰。

    

为地方发展夯实财力保障。依法征税是税务人的职责,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则是名山区税务局的第一任务。

    

“必须确保创建工作和主责主业相互促进。”2021年1月至2023年4月,累计组织收入入库30亿元,其中组织税收收入入库10.3亿元,组织非税收入入库6.3亿元,组织社保费收入入库13.4亿元;完成区级公共预算收入5.5亿元。

    

名山区税务局狠抓减税降费,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名山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1月至2023年4月,累计实现新增政策税收优惠(包括退税和缓缴税费)3.14亿元,其中新增政策减税降费1.4亿元(同期入库税费收入10.75亿元);留抵退税1.2亿元;缓缴税费及社保费0.54亿元。

    

“在全省县区层面率先推动《雅安市名山区税费征管保障工作方案》出台落地,为税费服务再升级、精诚共治再深化提供指导和方向。与名山区人民法院签署《‘税务+法院’涉税合作协议》,有效化解司法部门‘执行难’和税务部门‘执法难’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征管改革方面,名山区税务局也蹄疾步稳,治理创新不断取得突破。顺利完成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职责划转,接续打赢增值税、资环税、个人所得税等多场税制改革硬仗。

    

做好纳税服务是优化地方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三年来,名山区税务局持续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活动为契机,依托智慧税务、聚焦精细服务,实施办税服务流程再造,形成以“网上办为主,自助办、掌上办为辅,第三方办税为补充,办税厅兜底”的“五位一体”纳税服务新生态,实现了常见涉税缴费业务“全程网上办”,非接触式办税率达85%以上。

    

“在三年创建中,依托日臻完善的税法体系,我局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同时让涉税违法行为得到有力震慑。”这是名山区税务局全力推进精确执法的概貌。而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该局落实有力——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压紧压实各类主体管党治党责任。“党员干部保持违纪违法两个‘零记录’,形成了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砥砺前行,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年来,通过坚持不懈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名山区税务局干部职工素质能力不断增强,精神面貌昂扬向上,业务工作扎实精进,社会形象站位提升,基本实现了四个转变——

    

增强动力与活力,实现文明创建从“要我创”转变为“我要创”。“干部职工自觉将文明作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一种操守,成为一种共同追求,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

    

扩大胸襟与格局,实现文明创建从“达标创”转变为“高标创”。在创建中补齐短板,在创建中创新精进,已经成为名山区税务局的“新常态”。

    

优化方法与策略,实现文明创建从结合创转变为融合创。在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基本工作标准的基础上,形成了“抓创建就是抓工作,抓工作就要抓创建”的方法,实现文明创建与税收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彰显示范与率带,实现文明创建从自家创转变为大家创。文明创建不是孤芳自赏,名山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通过创建不断放大文明之光,不断丰硕文明之果。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名山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2023年测评验收为契机,在省、市、区文明委和文明办的领导和指导下,奋力走好文明创建赶考路,坚持不懈书写好文明创建这篇大文章,瞄准更好目标,采取更实举措,让精神文明的旗帜在税务一线高高飘扬,激励干部职工以最佳精神状态创新创业,创先争优,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更好服务名山经济社会发展和雅安税务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阳阳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