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县:凝心聚力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走廊

雅安日报

2023-05-26

近年来,宝兴县多措并举,通过优化政务服务、法律援助、文旅融合等,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心聚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走廊。

    

部分藏族同胞因语言不通,无法顺利办理事务怎么办?聚焦这一难题,宝兴县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地区干部资源优势,在硗碛藏族乡便民服务中心设立“藏汉双语”综合服务窗口,7名藏族干部轮流坐班,真正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让不懂汉语的藏族群众能直接使用本民族语言交流。

    

据了解,为做优“服务走廊”,宝兴县设立县乡两级“藏汉双语”政务服务窗口2个。一方面明确少数民族干部在岗轮班,梳理“藏汉双语”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9项,制作双语办事指南微视频5个;另一方面,加强“天府通办”App宣传推广、注册使用,实现与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

    

此外,通过深化“藏汉双语”帮办代办制度、发挥监督考核“指挥棒”作用、拓展政务服务“利企兴企”功能等,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办事不放心、产业发展无门等问题。

    

据统计,双语服务窗口开设以来,共服务藏汉群众2000余人次,为群众办事4.2万余件。

    

为做靓“法治走廊”,宝兴县将普法宣传与法律服务相结合,成立东河、西河、灵关片区“三大法务中心”,通过形式多样的法律宣讲宣传活动,引导少数民族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 ,将宪法精神根植人心,培养少数民族“法律明白人”54人,办理法律援助等28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1100余次。

    

同时,健全人民调解网络,设立调委会6个,打造“云端调解室”,培养“马背上的调解员”7名,开展排查460余次,调解矛盾59件,调解成功率100%。

    

在做精“产业走廊”方面,宝兴县坚持“一村一品、一村多产”,打造“文旅+农旅”产业走廊,大力发展有机中、藏药材种植24.9万亩,认证有机牧场24.8万亩;打造藏乡风情特色旅游线路4条,成立非遗传习所2个,培养非遗传承人36名,常态化开展“多声部民歌”等非遗展演,开发文创产品300余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户均增收2万元/年。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旸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