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传身教树家风 和谐美满大家庭——雅安市文明家庭郭宗敏家庭背后的故事

雅安日报

2023-05-27

家风是一盏灯,照亮家人前方的路;家风是一条路,伴随家人走向幸福;家风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一个家庭的文化素养。


雨城区青江街道土桥社区郭宗敏家庭,十分注重家风的养成和传承,积极奉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通过召开家庭阅读会、阅读分享交流沙龙、编辑家史资料等方式,营造出浓厚的家庭文化氛围,促进孩子好读书、善读书、明事理、重感恩。一家人在沟通分享中共同进步,形成了向上向善、乐于助人、团结和睦的家庭氛围。


2020年,郭宗敏家庭被授予雅安市文明家庭称号。


郭宗敏(后排右一)与家人们在一起


爱岗爱家

传承优良好家风


今年母亲节当日,郭宗敏收到了7岁大儿子轩轩送的一幅画,以及一声“妈妈节日快乐”的祝福;同时也收到了4岁小儿子昂昂赠送的手工制作的香皂盒。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郭宗敏仍旧觉得十分暖心。在她看来,两个儿子年龄虽小,却能用行动表达感恩,这也与他们家庭氛围的熏陶密不可分。


郭宗敏是宜宾人,在雅安工作和成家。“我从小就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成长,现在也要用良好的家庭氛围熏陶孩子们!”郭宗敏说,她的父母是教育工作者,他们爱岗敬业,一心扑在教书育人工作上,所带班级皆成绩优异。在郭宗敏的记忆中,父母教育子女用词频率最高的是“勤奋”二字,因为奋斗能成就梦想,勤奋能结出硕果。郭宗敏读书时,父母鼓励她勤奋学习,走上工作岗位至今,父母则鼓励她勤奋工作。为了让郭宗敏夫妻二人能安心工作,郭宗敏的父母从宜宾来到雅安,承担起为他们管教孩子的重任,这让郭宗敏感激不已。


百善孝为先,孝敬是根本。郭宗敏说,她在娘家时,父母对爷爷奶奶也很孝顺,爷爷生病卧床2年多时间,父母每天都要轮换着为老人翻身、按摩、擦洗、喂饭,从无怨言。父母尊老爱幼的品格,就像种子埋进了郭宗敏心中。郭宗敏结婚生子后,也体会到良好家庭氛围的重要性,她除了勤奋工作外,还把时间用在陪伴和教育孩子上。


夫妻同心,爱岗敬业。郭宗敏的丈夫白涛工作繁忙,前几年一直在芦山、名山工作,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对此,郭宗敏从不埋怨,而是全力支持丈夫工作,大事小事均不让丈夫操心。白涛也很顾家,一有休息时间就往家赶,回家后抢着做家务、带孩子。用白涛的话说,在对孩子的教育上,父亲不能缺位,更不能啥事都压在妻子肩上,他要尽力分担家庭责任,支持妻子工作,夫妻携手前行。


“相互关心、相互支持,共同进步,是我们夫妻共同的特点。”郭宗敏说,家庭和睦美满,是夫妻双方共同的责任。在工作和生活中,白涛、郭宗敏夫妻相互支持、理解和包容,他们工作虽然忙碌,却心态乐观,把工作、家务打理得井井有条。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家庭和谐幸福,良好家风传承不息。


培育家庭文化 

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郭宗敏认为,家长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孩子就是家长的“影子”,家庭环境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人生。为此,郭宗敏夫妻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关心、尊重和孝敬双方老人外,还努力构建良好的家庭文化氛围。


2018年年底,白涛萌生了要编撰家史资料的想法,随即同郭宗敏开始细心记录孩子的成长经历。“两岁的你特别有礼貌,每次出电梯都要依次和邻居说拜拜……”在他们的日记里,每一段简短的文字下面,都配有两个儿子玩耍、吃东西的生活照,充满着温馨和幸福。


每个月,白涛和郭宗敏都会抽时间,把相关文字进行存档,一年后再找广告公司设计编辑成家史资料。在家史资料里,除了有孩子的成长经历外,还有长辈在工作中获得优异成绩的记录,如今他们已编撰了4册家史资料。


白涛认为,终身学习可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而阅读也成为他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白涛说,培育良好家风,应该有具体载体,而编撰家史资料、制定家规家训就是最好方式。从2019年开始,他便制定了阅读书籍的清单,邀约亲朋好友举行“‘滔滔不绝’阅读分享交流沙龙”,每季度抽一个周末时间,带上家人和孩子,到一个安静的农家乐内分享各自读书收获并推荐好书,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郭宗敏家庭还建立了家庭会议制度,定期协商家庭重大事项和重要决策。如孩子报兴趣班、家里有较大开支等都在家庭会上提出,征求家庭成员意见和建议后实施。


在郭宗敏看来,家庭会议可以解决家人之间的意见分歧,不仅能拓展思路和完善想法,还能培养孩子与人沟通协调的能力。而今,在良好的家庭氛围熏陶下,白涛、郭宗敏夫妻的两个儿子皆感恩上进,热心助人,勤于思考。


此外,郭宗敏家庭的成员们还积极参加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和慈善捐助活动,仅疫情防控期间,一家人就捐款1300余元。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