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雅铁路试点公交化票制

雅安日报

2023-05-27

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日前,成雅铁路试点推出公交化票制,进一步优化公交化运营,极大方便沿线旅客出行,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旅客使用公交化票制,可乘坐当日区间内任意城际车次,无需购票,刷二代身份证即可乘车。


“这种乘车方式对于我这种经常出差的人来说非常方便。听说到车站可以选择最近的车次出发,就像坐公交车、地铁一样扫码即可乘车,既节省了等车的时间,又减少了购票程序。”23日,正在雅安站候车厅咨询办理开通“铁路e卡通”账户的旅客王先生说。


据了解,所谓公交化票制,是铁路部门推出的一种新型票制产品,目的是适应通勤旅客乘车需求,提升旅客出行效率。需要体验公交化票制的旅客,需提前通过“铁路12306”App进行身份信息验证,同时开通“铁路e卡通”账户,便可使用有效身份证或“铁路e卡通”二维码进站乘车。


雅安站客运值班员陈明雪说,这种新型票制能够进一步满足市域铁路旅客“随到随走”的高频次通勤需求。如果旅客能提前规划自己行程,还可以通过“铁路12306”App中“铁路e卡通”功能进行约号乘车,提前确定席位并同步享有“铁路e卡通”优惠机制。


此次成雅铁路公交化票制试点车站有成都西、温江、羊马、崇州、大邑、邛崃、西来、蒲江、朝阳湖、名山、雅安等11个车站。在以上车站,旅客均可使用公交化票制乘坐成都西至雅安区段的各次旅客列车。此外,旅客在成都南和成都东可以直接用“铁路e卡通”二维码乘车。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旅客使用“铁路e卡通”乘坐成雅线高铁还可享单单立减,雅安出发最高减免20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旅客购买了某车次电子客票,检票闸机将按照电子客票的乘车规则检票,公交化票制将不被启用;如旅客二代身份证丢失,需要及时在“铁路12306”客户端关闭刷证模式,该功能关闭后,只能使用“铁路e卡通”二维码进出站检票乘车。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艳霞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