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授化肥减量增效“秘籍” 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雅安日报

2023-05-27

5月23日上午,在雨城区草坝镇均田村一玉米地里,一名年轻女子正仔细观察试验地里的玉米长势,并按照试验设置分区,对玉米进行追肥。忙完玉米地里的事,年轻女子马不停蹄赶到碧峰峡镇蒙泉村茶叶试验园,对茶叶进行植株样品取样。


这位奔忙在田间地头的年轻女子,就是雅安市人大代表、雨城区人大代表,雨城区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周莉。


“化肥减量、科学施肥好处多,能提高产量、改善土质,还能节约肥料、增产增收。”周莉说,利用测土配方科学施肥、增施有机肥、化肥深施等技术手段,不但能减少化肥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还能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周莉对茶叶进行植株样品取样


用科技改变传统施肥观念


“我是一名农技工作者,市、区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周莉说,“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党中央确定的基本战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是一项助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根据农时季节,将此项工作抓紧抓好,循序渐进,就能稳步提升科学施肥技术普及率。


传统种植与科学种植,虽然种植季节相同,种植的农作物相同,但最终的收获却大不相同。“这与土壤、施肥、管理密不可分。”周莉说。


近年来,雨城区农业部门大力推广科学种植技术,在广泛宣传“高产、优质、经济、环保”施肥理念的同时,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化肥减量增效试验示范、绿色防控替代化学农药防治等技术措施。周莉就是长期奔波在农村一线,宣传、传授、推动农村实施化肥减量增效试验示范的农技人员之一。


“这几年,我主要从事土肥工作,参与化肥减量增效的田间试验示范。”周莉告诉记者,科学种植,就是要做到科学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提升土地产出率,让农民的付出与收获成正比。正是抱着“要让农民增产增收”的初衷,周莉不怕风吹日晒雨淋,始终奔忙在乡村田地、茶园,通过试验、宣传、传授农技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


在具体工作中,周莉通过试验、取土化验、测算产量等措施,不断完善配方施肥技术,因地制宜合理搭配氮肥、磷肥、钾肥及其他微量元素肥料,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从而达到减量增效、节约成本、增产增收的目的。


用科技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说起推广科学施肥技术,周莉感慨不已。“在选择试验用地的过程中,有的农户质疑,我们用的肥料与他们用的相比要少,到时候庄稼行不行?”周莉说,经过试验示范,种出来的农作物产量提高,不少农户的观念得以改变,从不愿意到积极配合推广,再到周边农户主动电话要求在他们的田地里搞试验,推广科学施肥技术之路虽然走得不易,但很有成果。


“在施肥上,我们要采用复合肥与有机肥相结合,增施有机肥,这样可以逐渐改良土壤板结等情况,提高土壤质量;采用肥料深施,可以减少肥料流失,提高肥料利用率;采用缓释肥料,可以延长肥效,减少施肥次数;搭配作物生长所需的微量元素,可以提高作物产量,科学的施肥技术能够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通过指导农户采取科学施肥技术,再加上科学耕作与种植,许多农户对购买肥料、使用肥料有了一定的认识。


碧峰峡镇农户何莉采用周莉传授的施肥技术后,茶叶长势明显比过去好,实现了投入减少收入增加的成效。草坝镇农户王国忠说,周莉传授的玉米缓释肥料的方法可行,减少了施肥次数,且肥效长,达到了节本增效的目的。


“通过多年的宣传与实施,越来越多农民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赞同,很多农户认为我们极力推广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技术,是在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周莉说,由于科学施肥技术推广普及量大面宽,引导农民主动减施肥料和科学用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长期坚持,努力营造科学施肥的良好社会氛围,稳步提升科学施肥技术普及率。


周莉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将持续履职尽责,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同其他农业技术人员一起做好试验示范,指导农民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提高肥料利用率,促进施肥结构调整和化肥减量增效,努力为农民粮食增产、经济作物增收作出贡献。


王丽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