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宝兴有全球最大的野生桂花群落

雅安日报

2023-05-28

东拉山大峡谷野生桂花群落


中国是桂花的故乡,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栽培历史,作为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桂花象征着友好、吉祥和光荣,是一种集绿化、美化于一体,观赏和食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


花生于野,后又经人工繁育为世人广知。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世界最大的野生桂花群落,就在雅安宝兴的东拉山大峡谷。


这里的桂花学名为短丝木樨(Osmanthus serrulatus Rehd),是木樨属特有的春季开花种类之一,花期长达一个多月,主要分布于海拔1800米至2400米的常绿阔叶林中,所在地多潮湿,且多在有水的沟谷旁。


2006年4月,东拉山大峡谷迎来几位贵客。领头考察的,是木樨属栽培品种国际登录授权人、国际桂花研究专家、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向其柏。那次,他们是专为考察中国有无野生桂花群而来。 


专家们满腹狐疑地走进峡谷内,穿梭在绵延的野生桂花林间,纷纷露出惊愕之情。因为曾有国外专家断言:在中国境内,桂花以人工繁育为主,中国已不存在野生桂花群。


此次考察,无疑打破了国外专家的定论,确定了东拉山大峡谷的野生桂花群落,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野生桂花群落,其贮藏的大量植物信息对开展植物研究意义重大。


“《植物志》中一直记载,短丝木樨的模式标本由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采自四川峨边,现存英国丘园。现在看来,此记载可能有误。”在实地考察后,向其柏等人发现,宝兴才是这种标本的真正采集地。按照国际惯例,这种木樨被命名为“宝兴桂花”。


但此时的“宝兴桂花”,仍不为更多人所知。


如何让“宝兴桂花”飘香四海?北京奥运会举办前,早在两年前考察时就有大胆设想的向其柏,委托中国花卉协会桂花分会向国际奥委会提出了“采用宝兴野桂编制获奖运动员桂冠”的建议。“宝兴桂花”因此再度进入人们视线,备受关注。“奥运桂冠雅安造”的宣传活动在雅安拉开。然而,一场“5·12” 汶川特大地震让这一建议化为泡影。


作为我国特有和桂花家族中的稀有品种,东拉山大峡谷的野生桂花群,集中于峡谷内的两河交汇口,而该区域也是峡谷内猫子湾、桂嫱湾、赶洋沟和东拉山沟的交汇点。其中,尤以赶洋沟的桂花最集中,区域内最大的野生桂花树高达10余米,主干胸径达到0.3米,树龄达100余年。


与绝大多数人所知的桂花在每年9月至10月开放不同,该种桂花通常在每年3月至4月开放,“四月赏桂”的奇景让无数人惊叹不已。“宝兴桂花”盛开时,初为淡黄色,全盛时为白色,花朵较普通桂花更大,香味较浓。


2010年,雅安拥有的这片世界级野生桂花资源,还被编入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当年9月出版的教科书——《四川旅游资源学》。


截至目前,除雅安外,这种被称为“宝兴桂花”的野生桂花品种,仅在成都市大邑县西岭雪山等地有零星发现。


宝兴林业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振宇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