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雅安,建“目的地”有硬核支撑

雅安日报

2023-05-28

日前,我市印发《雅安市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通过充分发挥雅安独特、厚重的大熊猫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抢抓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战略机遇,扎实做好“熊猫+旅游”特色旅游大文章,带动“旅游+产业”融合大发展,以大熊猫带动全域旅游、以全域旅游引领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助推雅安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子山国际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是建设大熊猫旅游休闲度假区的重要项目


找准定位  建“目的地”有理、有力


从世界大熊猫科学发现地、世界大熊猫文化发源地,到大熊猫国家公园划入面积第一、市域占比第一、山系数量第一、国礼数量第一、野化放归第一、全链保护第一,雅安拥有丰厚且独特的大熊猫生物、文化、科研等方面的资源。


因此,不少业内专家表示,雅安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其实就是雅安坚持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体现了雅安的责任和担当。”市委政研室主任兰名源表示,“‘目的地’的建设过程,其实就是雅安探索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路程,为兼顾生态保护和地方发展提供雅安的实践和经验。”


《方案》指出,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要坚持保护优先、持续发展,国际标准、世界水平,文化引领、品牌塑造,创新驱动、全域推进的基本原则。


在保护的前提下,探索生态保护与文旅经济共融互补、协调发展新模式,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局面,实现自然资源有效保护和永续利用。


“建‘目的地’是一篇大文章,要结合雅安实际,找准雅安最有特色的几个功能定位,在宣传、推广方面更聚焦。”兰名源说,“雅安要用好‘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西向开放高地’等独特的差异化优势,找准定位做深做精,打造雅安独特的城市形象和品牌名片。”


如何建?“大熊猫文化”是关键词。


坚持做强两大硬核支撑——以1869中国大熊猫生态世界项目为支撑,打造国际知名大熊猫旅游休闲度假区、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区;以宝兴大熊猫科学发现地为支撑,打造大熊猫文化旅游“朝圣”目的地。


推动三条国际游线培育——打造大熊猫文化溯源之旅国际游线、大熊猫文化体验之旅国际游线、大熊猫放归之旅国际游线。


推进四项国际交流活动——积极申办中国·雅安国际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节,举办国际熊猫论坛,打造国际熊猫杯系列赛事,组织开展大熊猫粉丝探亲之旅、大熊猫文化交流年、熊猫灯会、大熊猫文化展等活动。


开展“五位一体”目的地营销——建立一批以雅安国际大熊猫官网为代表的宣传媒体平台、培育一位大熊猫国际旅游形象大使、打造一批以“一份来自大熊猫的邀请”微电影为代表的文创产品、推出一批大熊猫国际旅游专线、开展一批以大熊猫文化旅游为主题的跨区域、跨国际宣传推介活动,持续提升“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文旅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配套服务,大力推广“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标准,提升雅安旅游服务能力和水平。


开展文创产品研发,推进大熊猫文化动漫、数字、游戏等开发和文学、影视作品创作,多层面多角度讲述大熊猫故事、传播大熊猫文化。


实施“旅游+产业”攻坚行动,鲜明突出旅游业“主引擎”作用,促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工旅融合、城旅融合、交旅融合,构建以高质量全域旅游引领雅安现代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新格局。


“《方案》从全市层面出发,围绕‘大熊猫文化’这个主题进行了系统规划,为我市文旅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目标,作出了新部署。”市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世界大熊猫文化发源地超级IP’的带动下,随着项目的落地与实施,我市文旅产业必将迎来一次蝶变。”


宝兴县蜂桶寨乡邓池沟熊猫新村是大熊猫文化溯源之旅国际游线的重要节点  胡月/摄


全域发力  建“目的地”有期、有盼


今年是我市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的起步年。按照《方案》规划,我市力争到2025年,大熊猫文化特色文旅产品体系日趋完善,“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文旅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以大熊猫文化为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形象更加鲜明,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基本建成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


在世界大熊猫科学发现地宝兴,大熊猫文化溯源之旅十分火爆。


从熊猫古城出发,沿着351国道到达蜂桶寨邓池沟景区,住进山水田园熊猫新村,参观大熊猫起源馆,到蜂桶寨自然博物馆感受动植物基因库的独特魅力,去李家大院打卡大熊猫科学发现地,再去宝兴县大熊猫文化宣教中心对大熊猫文化来一次系统全面的认识……这条溯源之旅在青山绿水中开篇,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中升华。


走进熊猫新村,村民们都能讲述大熊猫的故事。1955年,北京动物园首次展出的大熊猫“平平”就是在熊猫新村被抢救的。


像“平平”一样,大熊猫饿了、病了都会来到村民家中。在大熊猫文化宣教中心甚至可以看到村民给大熊猫喂奶,大熊猫与小孩一起玩耍的照片。


如今,熊猫新村正在进行整村规划,以大熊猫为主要元素,拓展民宿、探索等业态。


“我被大熊猫文化所吸引,这里是大熊猫文化的核心,我想用自己团队所拥有的运营模式和客户资源,让雅安的大熊猫文化被更多人知道,让大熊猫文化反哺这里的村民。”熊猫缘起项目负责人张俊春说。


一个个项目落地建设,吹响了雅安建设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的号角。


中心城区1869中国大熊猫生态世界、梅家岗山体公园、光华山城市绿芯等项目加快推进,“会客厅”雏形初显。


海子山上,草茂水丰,微风拂过,草浪翻涌,令人心旷神怡;花海果乡,树上的甜樱桃红了,树下各地的游客提着篮子尽情体验采摘的乐趣;百丈湖畔,百丈湖国际旅游度假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以湖为景,因湖而美……我市的优势特色资源得到进一步发挥。


宝兴县邓池沟“大熊猫溯源”社区、荥经县龙苍沟“大熊猫探秘”社区、天全县喇叭河“大熊猫和谐”社区、石棉县栗子坪“大熊猫放归”、芦山县大川镇“大熊猫清凉”社区等也正在加速推进。


此外,今年10月,我市将启动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活动季。届时,大熊猫文化旅游发展峰会、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峰会,1869中国大熊猫生态世界公园开园仪式,中国·雅安国际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周等众多极具影响力的活动将陆续呈现。


“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有了“目的地”作为重要支撑,雅安建设的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必将亮点纷呈、精彩十足。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月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