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应急管理局检查组赴我市开展危化企业安全生产交叉检查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5-28

检查组一行深入企业对其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按照全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3年第一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安排和要求,5月25日—26日,资阳市应急管理局检查组一行赴我市开展危化企业安全生产交叉检查,对我市部分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强化防控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检查组一行分别前往四川浩谷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石棉县天钰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天源天泉盐化工有限公司,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严格对照安全检查表,突出重点环节、重点装置、重点部位,深入厂房、车间、罐区,逐班组、逐岗位剖析“诊断”。


检查组一行重点检查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双控体系”建设、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设施性能运行、作业场所现场管理、重大危险源管控、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


“配电室窗户网格中间空隙不能大于2.5mm,你这个完全不合格。”“这里安全标识颜色不对,消防设施检查记录里也没有具体日期。”检查组每到一处检查后,都列出发现的问题清单,即时反馈企业负责人,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及建议。


与此同时,要求企业严格对照反馈清单,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彻底消除隐患,并由企业所在辖区应急管理部门进行监督整改,督促企业负责人和员工按照安全监管部门要求,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进一步夯实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事故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切实管控事故风险。


检查组一行强调,企业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增强企业从业人员整体安全意识,加大安全投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不断加强学习,自主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次交叉检查,雅安市应急管理局还与资阳市应急管理局对危化企业生产经营等安全管理经验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互相学习,共享“良方”。


“对危化重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交叉检查,是进一步抓好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新举措,不仅有利于重大危险源企业相互交流学习监管经验和管理方法,弥补自身不足,还能进一步发现工艺、设备方面深层次的事故隐患,确保企业生产安全,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雅安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检查出的隐患整改情况全程跟踪,督促企业按期整改,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进一步推动危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和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更好地实现安全生产,确保全市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阳阳


编辑:李君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