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双平台” 形成新格局

雅安日报

2023-05-29

推进新型工业化,园区是主阵地。从北部的雅州新区,到南部的石汉工业园, 这一北、一南“双平台”,是雅安现代化建设“总抓手”的实现路径之一,是构建工业经济协同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支撑。


构建“双平台”意义重大,聚焦园区阵地作用,谋划一盘棋协同联动的新格局。作为全市“头号工程”,雅州新区是雅安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阵地、主平台,通过聚力抓好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推动跨区域产业协作,全力打造现代化雅安建设示范区,将引领带动全市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谋划建立石汉工业园,将统筹石棉、汉源产业优势,让两地变“单打独斗”为“协同联动”,积极打破产业集而不群、散而弱小等现状,引导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发展,形成高质量聚集的产业生态圈,实现“1+1>2”的效果。


构建“双平台”,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建设平台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必须紧盯发展目标不动摇。聚焦雅安有什么、平台缺什么等方面,分析优势、查找差距,积极顺应经济地理,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扬我之所长,补我之所短,推动雅州新区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以锂电新材料为代表的先进材料产业和现代物流业;推动石棉、汉源在有色金属冶炼、化工等领域实现发展,加速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


构建“双平台”,要有“开拓创新不止步”的活力。随着园区的发展,将推动越来越多的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聚集。围绕推进机制怎么创新、要素如何保障等方面,我们要积极探索,在激发活力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集约节约规划建设管理上下功夫。与此同时,要树立“一盘棋”理念,敢于在平台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挂图作战,持续用好项目推进机制,推动项目招引落地,努力跑出加速度、取得新业绩。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构建一北、一南“双平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雅州新区、石汉工业园建设,保持定力、真抓实干,不断做大经济总量,积极培育新动能,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