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致高效 托起农户灾后重建“安居梦”——雅安市严格实行“三化”建设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质量安全

雅安日报

2023-05-30

正午的阳光透过大玻璃窗,照在新铺的地板砖上,闪耀着洁白的光亮。2023年初, 石棉县新民藏族彝族乡农乡村村民刘方蓉搬进了新房。


在农乡村,刘方蓉家从破土动工到搬进新房,用时仅99天,刘方蓉也成为“9·5”泸定地震后,石棉县首个搬进新家的重建户。


新房采用砖混结构,式样是全乡统一的川西民居风格,白色为主基调,覆以小青瓦,朴素淡雅。75平方米的空间内,三室一厅的结构恰到好处,室内装修简约。


震后,刘方蓉和家人有顾虑:房子怎么办?工程队能不能请得起?


从排危选址到开挖放线,以及整个施工过程的技术质量、原料采买等,都有县里专家和乡里干部来帮忙。“有专业人员帮我们指导设计,还有乡干部帮我们跑审批程序,跟材料商讨价还价,减轻了我们很多负担。”刘方蓉笑着说。  


“高标准做好灾后恢复重建。”来自雅安住建部门的承诺,给受灾群众吃下“定心丸”。


“新房质量过硬,很放心!”搬进新家的刘方蓉很安心。


质量安全是灾后重建农房建设的保底线和生命线。在农房恢复重建过程中,我市坚持科学重建、民生优先,把灾后恢复重建摆在突出和优先位置,围绕打造新时代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攻坚克难、精心实施,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严格实行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三化”建设,确保工程建设成为放心工程、民心工程。


灾后房屋重建过程中,我市科学规划、统一设计图纸,全部按照房屋标准建造地基

    

高质量推进

灾后重建有温度   

    

重建家园,是受灾群众的最大期盼;让群众早日回家,是最急迫的任务。


我市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科学制定重建方案,明确受损农房改造方式、补助标准等政策,加强房屋动态监测。通过管理规范化,强化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一方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混凝土结构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明确质量安全目标,重点规范灾后重建项目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管理、试件管理、实体质量检测、结构验收等方面工作,确保重建工程主体结构质量安全。另一方面,印发《关于规范设置“五牌一图”和在“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增设监督投诉公示牌的通知》,在工程质量安全、资金使用、审计结算等方面自觉接受相关部门和群众的监督,促进科学重建、廉洁重建。同时,落实监管责任要求,督促指导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五方主体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规范项目施工管理,保障重建项目有序推进。


此外,按照省上“一户一策”等相关要求,我市统一组织协调,为受灾户提供用地规划、房屋鉴定、房屋设计、技术指导、工程监理等“一条龙”服务。迅速制定住房维修加固和重建实施方案,及时编印推广灾后农村住房重建技术指导手册和建房标准图集,明确灾后重建技术标准。专业技术人员更是进行“一户一策”“分类设计”,创新打造4801户钢结构安全屋,增强住房抗震减灾能力。开展技术指导,制作农房重建关键节点讲解视频,组织省市县专家50余人培训农村工匠3000余人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分片区联系乡镇,切实加强建房指导。

    

高标准实施

灾后重建有质量

       

5月初,走进石棉县新民藏族彝族乡马厂村集中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灾后重建热火朝天的场面。进入施工区,机器轰鸣,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部分房屋已具雏形。


马厂村集中安置点房屋全部统一为90平方米的户型,共安置马厂村三组32户117名村民,配套建设有应急避难广场、马厂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


同样在加紧建设的还有新民藏族彝族乡海子山村集中安置点。工人们顶着烈日,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这个看着不大的集中安置点承载了海子山村14户62人的安居梦,设计有90平方米两层房9套、90平方米一层房3套、120平方米一层房2套,满足不同家庭的居住需求。


据介绍,石棉县灾后城乡住房恢复重建3756户,其中原址自建、异址自建1391户,购房安置1266户,投亲安置231户,统规自建868户;维修加固15089户。截至目前,已完成维修加固15089户,原址自建、异址自建1391户、购房安置1266户、投亲安置231户已全面完成,所有集中安置点均已在基础及主体以上施工,计划8月底前全面完成主体建设。


现场技术指导罗筱清每天都在现场督促施工。


在灾后房屋重建过程中,雅安住建科学规划、统一设计图纸,全部按照房屋标准建造地基,每天进行监督,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


“虽然重建任务重,工期非常紧,但是房子质量丝毫不能有问题。”罗筱清 说,这是老百姓的家,必须保证房屋质量村村过硬、户户过硬。


为全力保障灾后恢复重建房屋建筑质量安全,我市强化重建项目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实施“每周报告一次,半月检查一次,每月抽查一次”的“三次”工作法,聚焦涉及主体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实体质量、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进行重点监管,发现问题及时要求责任单位整改,形成闭环,防范工程质量安全事故。今年以来,雅安住建累计组织专业技术力量30余人次,深入集中安置点等灾后重建项目施工现场开展专项督查10余次,提出各类整改建议20余项,切实加强了重点工程、关键环节质量安全过程控制。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雅安住建在发挥职能部门、监理机构、属地监管作用的同时,积极接受社会监督,群众全程参与,形成“五位一体”监管的工作格局。同时,派驻专业技术指导组,全过程把好设计施工图审查关、建筑材料检验关、工程施工质量关、工程验收关,确保工程质量。组织专业力量定期专项检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确保既赶工期,更保质量。


雅安住建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继续把灾后农房重建放在优先位置,认真遵循“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全力以赴带领群众重建幸福美好家园,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真情真心用情用心做好每一件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灾后重建一线闪耀光芒。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雨川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