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构建平安和谐民族走廊——天全县公安局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雅安日报

2023-05-30

近年来,天全县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天全县地处川西“民族走廊”和康藏“桥头堡”的区位实际,紧扣“一线三镇五点”布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全力构建平安和谐民族走廊,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P020230530269585503736.jpg

天全县公安局探索构建“藏汉双语调解”模式,深受好评

    

吹好“集结号”

当好“稳定器”

    

针对藏汉群众因语言不通、习俗不同,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情况,天全县公安局积极探索实践,从涉藏州县选调民警,于2016年在始阳派出所成立全省首个“藏汉双语调解室”,探索构建“藏汉双语调解”模式。


同时,利用行业协会,与物流企业、货运司机和涉藏州县搭建沟通协作平台,进一步提升纠纷调处效能。


2014年,仁青多吉从甘孜州稻城县调到天全县,成为始阳派出所一名民警。此后,他用藏汉双语服务群众,先后被评为雅安市“十佳政法先锋”、雅安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天全县服务业发展先进个人,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22年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在仁青多吉的藏汉双语联系卡上,是他的电话号码。一张张联系卡发到旅店、饭馆、路边小店,让途经始阳镇的藏族同胞找到了依靠,搭建起民族团结的桥梁。不仅如此,他还为派出所民警讲授藏语和相关文化知识。


他说,将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尽心竭力做好藏汉双语调解工作,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通过党委扩大会议及时学习党的民族理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天全县公安局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清单,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各项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


一方面,组织开展知识测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活动,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关心关爱少数民族职工,注重少数民族干部培养,营造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实践,深化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推动社区民警专职化,实现“警务前置、主动防范”。依托“一标三实”“六进六边”,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确保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筑好“防护墙”

建好“服务站”

    

针对到天全县中医医院求医的藏族同胞人员多、流动大情况,天全县公安局设立公安警务室,为其提供就医引导、医患沟通以及办理身份证明等服务。


天全县公安局在“9+3”学校常态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指导组建“解忧室”,疏导干预学生心理健康,并会同统战、教育等部门建立警校共育、帮扶关爱等机制。


同时,坚持主动上门服务,及时为川藏物流园区、始阳汽修商贸经商务工的藏族同胞提供翻译、指引等服务,搭建藏汉“连心桥”。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通“天全公安一网办”平台,实现户口迁移、居住证等28个业务事项“网上申报、一网办结”。


推进交警、派出所和特巡警“三警”联防机制,常态运行“135”快反点,增设治安检查站,全面提升治安防控能力,加强国道318线安全隐患排查,与高速交警、甘孜等地联勤联动,制定细化应急保通方案,并根据实际设立地质灾害管制点、冬管站以及服务点,全力确保国道318线安全畅通。


坚持科技赋能,以天全县智慧城市建设为载体,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民族走廊全域感知网络。


天全县公安局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川藏经济协作区重要陆港城市为依托,再添措施,健全机制,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公安经验”、贡献“公安力量”。


天全县委统战部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旸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