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食堂餐饮节约管理规范》正式实施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5-30

5月29日,我市《食堂餐饮节约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


《规范》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市教育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质检院、雅安中学等共同参与编制,于今年3月申请立项,历经2个多月,在深入调研分析、挖掘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餐饮节约管理上的痛点、堵点后形成初稿,在广泛征求有关单位、专家和全社会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修改完善和专家组审查通过,最终完成终稿并发布实施。


爱惜粮食是我国优良传统,随着《反食品浪费法》颁布实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也有了法律刚性约束。党政机关应当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践者、推动者和示范者。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在机关食堂餐饮节约相关领域尚无国家标准的情况下,雅安制定了地方标准,并推荐在全市推广使用。《规范》结合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运营管理工作实际,从餐饮服务全流程、各环节出发,提出了餐饮节约管理组织、制度、人员、设施设备四个方面要求,对餐饮服务、菜单设计、采购验收、运输储存、粗加工、烹调、售餐、用餐、宣传教育、监督评价等工作作出具体规定,适用于雅安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餐饮节约管理。如在“菜单设计”环节,提出宜提供小份菜、半份菜,中份主食、小份主食、拼盘菜等多样化规格供就餐者选择。在“粗加工”环节,提出对食材原料的挑选、清洗、切除等过程应减少丢弃,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食材利用率;在“回收”环节,提出建立餐厨垃圾处置台账,对食堂回收处餐厨垃圾每日称重登记,检测餐饮浪费情况等。


自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以来,全市上下持续掀起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热潮,在餐饮消费领域积极倡导和开展光盘行动、文明餐桌活动,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对此,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堂餐饮节约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对进一步巩固提升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期盼,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餐饮消费环境,构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提供了规范性指导依据。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雨川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