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积分制推动基层治理更细更实

雅安日报

2023-05-31

雨城区青江街道孝廉社区是典型的村转居社区。该社区以“孝廉”文化为核心,巧用积分制,不断完善激励机制,搭建实践平台,激发社区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推动社区更好发展。

    

完善激励机制 

    

“我们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群众能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让大家亲身经历、亲眼见证社区的改变。”孝廉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小区为单位,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打通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引导机制,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


孝廉社区完善了以服务积分为基础,兑换激励、荣誉激励、成长激励共同发力的激励体系。


“志愿者参加我们的志愿活动后,可以按照志愿服务项目积分细则兑换积分,积分可以在街道志愿服务联盟成员商家处,兑换物品或代金券,同时,也可以用积分到街道辖区内所有志愿服务站,按1:1.5兑换自己所需要的服务。”孝廉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志愿积分与信用体系相结合,志愿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在街道志愿服务联盟成员银行,使用积分修复信用或增加贷款信用额度。


孝廉社区还规定,志愿者服务时长累计达到100小时、200小时、400小时、600小时、800小时及以上的,可以依次申请评定为一星级至五星级志愿者,年终予以表扬奖励,并从中选树推荐参与“道德模范”“四川好人”等评选。


同时,社区将学生志愿者服务时长作为其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指标,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学生学籍档案和评优评奖体系,将志愿服务作为推优入团、团员评议、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对获得上级表彰表扬和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在考试升学、人员招录(聘)、职称评定、评优评先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人人参与共享

    

在孝廉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总能看到许多鲜活的身影。


今年1月16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给辖区内两户失独家庭送去慰问品和新春的祝福,倾听他们的困难和诉求,了解他们在生活扶助、健康情况、情感寄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失独家庭”出现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并鼓励他们多参加社会活动,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


5月14日,孝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母亲节为契机,开展了“传承好家风,感恩慈母情”母亲节活动,为母亲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孩子们用手中的材料,先做花瓣,再用胶水粘贴,很快,一朵鲜艳的小花就诞生了。孩子们欣喜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表示要把作品作为母亲节礼物送给妈妈。


自孝廉社区成立以来,为辖区内80岁以上高龄老人过集体生日成为社区的传统活动。生日会上,不仅有蛋糕和蜡烛,社区还邀请医疗机构为高龄老人开展免费体检。


“社区一直以来坚持践行‘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社区养老综合体服务质量,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用贴心的服务,让每一位老人能在社区大家庭里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能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孝廉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月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