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破解开放式居民小区治理难题

雅安日报

2023-05-31

“现在的小区不仅干净卫生,车辆也停放得整整齐齐,就连电瓶车在楼道充电的消防安全隐患也解决了,不愧是我们自己的物业公司。”5月16日,宝兴县灵关镇钟灵社区梦圆小区居民吕育琼在小区刚建好的充电车棚旁,笑着说道。


梦圆小区是“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的开放式集中安置小区,村改居群众占比较高,一度出现房前屋后随意堆放物品、车辆乱停乱放等情况。这只是钟灵社区11个开放式集中安置小区治理水平一度滞后的缩影。


2016年,为加强相关居民小区管理,钟灵社区在宝兴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下,通过政策奖补方式,引入民间物业管理公司。但由于收费较高、服务相对滞后,居民感受普遍不佳。


2018年,物业公司退出后,社区居委会“痛定思痛”,相继打出“党建+业委会+物业+社会组织+联系部门”的治理“组合拳”,着力破解开放式集中安置小区治理难题。


钟灵社区便民服务代办中心


一项项举措相继落地。


以党建引领为先导,钟灵社区首先全资出资成立了“红色物业”——宝兴县灵秀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并在指导各小区全覆盖组建党支部(党小组)后,通过入户探访、党员议事、群众坝坝会等形式,广泛收集相关社区居民意见和建议。


作为老大难的物业费问题,首先迎刃而解。社区物业公司很快确定所有关联小区多层建筑、电梯公寓收费标准:每月分别为0.4元/平方米、0.8元/平方米。“持有1至2级残疾证,或是建档立卡脱贫户的居民,物业费减半。”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胡国伟说。


物业费问题解决后,钟灵社区随即聚焦小区无业主委员会的问题,并在县级相关部门支持下,指导各小区全覆盖成立以群众为主体的业主管理委员会,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


“小区楼栋入口经常被充电的电瓶车挤占,既不方便也存在安全隐患,要是发生线路短路自燃,事情可就大了。”今年3月的一天,梦圆小区业委会代表来到钟灵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社区相关负责人反映了问题。


在解决问题的同时,社区也在思考其他小区是否也存在相似问题。很快,一项覆盖社区内所有相关小区的调查随之展开。“目前正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力争年内全部整改完成。”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建好交流管理和服务平台,钟灵社区实施服务阵地提档升级行动。如今,通过充分盘活利用小区内闲置资产场地,一个名为“梦圆小区·邻里之家”的服务阵地正式成立。


“这是一个集党群中心、邻里服务站、道德超市、医疗站、爱心书屋、儿童之家等10个功能区域为一体的党建红色阵地。”胡国伟说,社区物业公司目前已入驻办公,以切实提升小区居民满意度。


为让服务更加精准、更触手可及,近年来,钟灵社区不仅引入和美社工、心理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还积极争取联系帮扶部门提供支持,定期不定期开展志愿者进社区活动,实现了政策宣讲、心理疏导、养老助残、卫生整治等服务的常态化开展。


“有效弥补了社区治理力量不足的最后一块短板。”胡国伟说,下一步,钟灵社区将继续在提升完善社区基层治理水平上下功夫,让治理效能再提升,更好满足社区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宝组轩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振宇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