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动天府Vlog②来“貊貊家园” 打卡奇妙熊猫小镇

四川观察

2023-05-31

  


“貊貊”是谁?“貊貊家园”又在哪儿?


在今晚即将播出的《绿动天府》雅安篇中,您将看到农家小镇变身热门网红打卡地的故事。



雅安市荥经县龙苍沟镇万年村,位于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曾是一个靠山吃山的小乡村,随着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村里退出煤炭产业,走上农旅融合发展的转型之路。如今这里有了一个更响亮的名字:“貊貊家园”。



对于“貊貊”,其实我们很熟悉。两晋时期著名文学家郭璞给先秦古籍《山海经》注有言:“邛崃山,今在汉嘉严道县,江水所自出也。山有九折坂,出貊。貊似熊而黑白驳。亦食铜铁也。”这里的“貊”就是指大熊猫,现在“貊貊”是雅安荥经的大熊猫形象IP。



“貊貊”的家,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是连接邛崃山-大相岭山系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走廊,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核心区域,其资源禀赋多项数据排名全国、全省第一。这条绵延起伏的生态走廊,群山环抱,植被茂盛。熊猫“捡屎官”们经常在这里和熊猫偶遇。  



“貊貊”的大本营还有另外一部分,就是“貊貊家园”,这里是大熊猫国家公园成果展示中心、入口社区文旅融合发展典范、国家公园文旅新业态代表。包括貊貊走廊、貊貊世界、貊貊空间、貊貊学校、貊貊星球五个家庭成员。



“貊貊家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500余亩,“貊貊家园”的建设,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通过发展民宿酒店、方竹基地等产业,仅2022年,万年村村集体收入就实现65.8万元,同比增长275%。


在这里,不仅有暖暖的阳光,满眼的绿色,新鲜的空气,还有趣味十足的体验。在这里,大熊猫和人类朋友们正探索描绘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 


想打卡“貊貊家园”吗?戳视频,记者带你提前探!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