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雅茶文化,做好茶文旅融合发展文章

雅安日报

2023-06-02

传承弘扬雅茶文化

做好茶文旅融合发展文章

雅安市云台山茶文化学院揭牌暨雨城区青少年“识茶寻香·践实‘两山’理论”研学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雅茶文化,做好茶文旅融合发展文章,推动茶文化研学项目落地落实,助力乡村振兴,5月31日,雅安市云台山茶文化学院揭牌暨雨城区青少年“识茶寻香·践实‘两山’理论”研学活动启动仪式在雨城区草坝镇合江村举行。


位于“四川最美茶园”“贡茶之乡”的雅安市云台山茶文化学院(雅安雨城·乡村学堂),拥有云台山国家农业公园(1.2万亩茶园)、合江书院、雅鱼村等现场教学点10余个。该学院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探索“教育+休闲+文旅+产业”研学模式,依托“贡茶之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茶产业带”等资源优势,开展茶文化研究及传播、茶产业乡村振兴咨询服务、茶文化教育咨询、茶文化学术交流活动策划等,研发特色茶文化、乡村文化、传统文化课程,实施茶文化、生态采摘、手工制茶等沉浸式体验教学,在实践中发现乡村之美,树立文化自信。


活动现场,四川省藏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子科技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单位、院校的嘉宾,纷纷到场分享、交流经验,共同为雅安市云台山茶文化学院的发展“问诊把脉”。同时,还为中国共产党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合江村茶叶产业联合支部委员会、雅安市云台山茶文化学院、雅安市云华传播文化有限公司、雅安供销合江为农服务中心揭牌;为电子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修基地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基地、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基地、雨城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雨城区青少年绿色发展实践基地5个基地及12个现场教学点、2个联络处授牌;为第一批雨城区青少年学生“识茶寻香·践实‘两山’理论”研学团队代表授旗;为12名外聘教师发放聘任证书。


“雅安市云台山茶文化学院的成立,营造出知茶、喜茶、爱茶的浓厚氛围,推动茶文化普及的同时,也促进了雅安茶产业的发展。”四川省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高级品茶师陈书谦说。


雅安市云台山茶文化学院的成立,是草坝镇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抓实抓深抓细市委、雨城区委关于茶文化茶产业发展工作部署的行动自觉。


接下来,雅安市茶文化学院将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持续深化与各方的合作,为雨城区乃至全市茶产业抱团发展、合作共赢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为产业链条延伸、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有效载体,谱写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仪式后,与会人员前往茶叶采摘体验基地、手工茶制作坊、雅安市云台山茶文化学院进行参观,深入了解雅茶文化的渊源历史,以及云台山茶的种植、采摘和制作工序流程。


张爽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雨莎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