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上新房子 日子越过越充实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6-02

近日,记者走进芦山县太平镇大河村木坪子新村聚居点,映入眼帘的是整洁靓丽的现代村落,通村入户的水泥道路,一栋栋村屋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宁静又别致。


距离“6·1”芦山地震已有一年时间,300多天的日夜兼程,现如今,一个个崭新的家园,已从规划蓝图变为生动鲜活的实景,村民们搬进了新家,住上了新房,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越过越充实。


C67C9E6E6D328455B5153A8306F52548jpeg5.jpeg


在一户宽敞明亮的新房里,新房主人陈大姐正在看电视。“灾后重建政策真的好,没想到还能住上新房,安全、漂亮又舒适。”一说起现在的新家,陈大姐的脸上充满笑容。


“以前的房屋是年代比较久的旧瓦房,受地震影响,房屋成了危房,无法居住。”通过灾后重建政策支持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仅仅用了6个月,陈大姐家便以旧宅“换”了新房。用她的话来说,现在的日子就像这锅里的面条一样,虽然平淡,却有滋有味。


E6EA0220D3A43E4DC018BD20D27CD970jpeg7.jpeg


村民陈富珍也有同样的感受。“现在的新房和以前在山上的房子相比,好很多,现在住进新村聚居点,不仅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赶场、买东西也方便多了。”陈富珍笑着说,如今,新村聚居点的基础设施也修得很好,大家住得很舒心满意。


据悉,太平镇大河村木坪子聚居点前期选址、设计经过多方论证,以安全为第一要素,于去年7月动工建设,历时6个月时间,20栋新屋拔地而起,同时对周围的交通环境和公共配套服务等进行修建完善。一年时间过去,现如今,木坪子聚居点所有配套设施全部完善,群众生活有了崭新变化。


063B0AABBA3D9FEB86EFE66AF3B33546jpeg1.jpeg


“我们引导群众,不等不靠,积极投入到灾后恢复重建中,仅用6个多月的时间,让30户受灾群众、108人实现了‘搬新家、过新年’的目标。”大河村党支部书记何培友说,目前,基础设施、风貌改造等建设已全面完成。


灾后重建不仅要让居者有其屋,更要使耕者有其田,“不仅要住上新房子,还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在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的同时,大河村还不忘抓实产业发展。

就以大河村冷水鱼养殖项目来说,作为大河村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该项目于2022年3月10日动工建设,受地震影响暂停施工,经过各项检查筹备工作后,震后第五天,项目便正式复工。


走进冷水鱼养殖基地,一眼望去,一排排鱼池错落有致,鱼池内一条条冷水鱼在水中怡然畅游。该项目也是震中太平镇的首个复工项目,已于去年10月完成建设,今年二月投放鱼苗,预计今年年底将会产生收益。


5400C3093FDC2FF18D98ECA9B5782ABEjpeg2.jpeg


“该项目占地面积12亩,有15个鱼池,约3万尾鱼苗。预计年底能达到产值50万元左右,村集体经济收入能达到10万元。”何培友说,接下来,大河村在发展特色冷水鱼养殖的同时,将聚居点打造为集旅游、住宿、奇石鉴赏、休闲养生等为一体的特色文旅品牌,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村民增收。


陆晓天  卢号天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雨莎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