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推动文旅产业高标准建设

雅安日报

2023-12-20

我市有着突出的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和坚实的文旅产业发展基础,如何提升全域旅游品质是当务之急和破题之要,市政协委员王亚文聚焦文旅发展短板和弱项,提出《关于提振文旅产业高标准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的建议》。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参政议政的具体体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该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由相关领导领衔开展提案督办、协商工作。主办单位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以办理提案为契机,把委员真知灼见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切入点,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规范办理,提案得到高质量办复。

    

提案内容有深度

    

“‘旅’为载体形式,‘文’为灵魂本质。我市在文旅产业发展方面还存在文旅功能本真模糊、发展运营模式雷同、衍生商品开发不足等问题。”王亚文认为,遵循文旅功能的本真,真正形成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的长效集聚,长远规划、错位布局、创新创意,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内涵,开发出与别处不同的特色。

    

提案提出,重构旅游价值认知。站在辐射世界的视野范围,在客源结构、产品品质、产业能级、行业引领上拥有世界级影响力;以文化破题,用好本土文化资源,形成高浓度的城市文化气息、高品质的文旅产品和长盛不衰的经济效益;突出“大熊猫”为城市文化符号的唯一性,深刻解读雅安动植物基因库、社会历史变迁、熊猫外交等文化内涵,丰富雅安旅游资源文化品质。

    

王亚文建议,重赋旅游资源开发内涵,站在旅游资源和消费主体的视角,明晰我市旅游资源开发内涵,突出开发具有自然教育、增长历史知识、民俗文化科普、民俗风情体验、蕴含美食典故、饮食文化的旅游产品。以文兴旅激发内驱力,将文化赋能作为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品质旅游的核心战略和重要突破口,梳理挖掘本土文化脉络图谱、精神内涵和载体表现,突出活化传承和合理利用,促进优质文化旅游资源一体化开发,加强优质精神文化产品创新供给,形成文化与品牌形象相互叠加塑造的效应。

    

他还提到,要探索保护与开发新路径。树牢敬畏自然意识,坚持以保护为主、开发为辅,借鉴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设计路径,探索对景区景点逐一明确原生态核心区、缓冲区、旅游接触区和生活服务区,把好生态系统自我修复力与景区最大容载量的平衡设计,加大旅游行为管理和失信行为惩处,最大限度保留原生生态系统的神秘美、野性美。

    

“我们应拓宽智慧文旅应用场景,加强旅游景区与生态保护方面立法实践探索,探索更多景区生态责任落实机制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王亚文谈到,要依托川西大数据中心,打造区域智慧文旅公共服务平台,以全数据赋能旅游服务为目标,实现态势全面感知、风险监测预警、趋势智能研判、资源统筹调度、信息多维分发。

    

办理落地有成效

    

芦山金丝楠水街以根雕文化为基底,以水石造景,集舒适性、游玩性、品质型主题性为一体;名山区茶马古城特色街区将“茶”元素与“马”元素融入房屋主体建筑,形成独特的茶马文化建筑风格;雨城区中心城区、老城区以城市肌理更新为抓手,打造西康记忆为代表的西康老城消费场景……行走在雅州大地,以文化为魂,风景为魄的旅游项目和产业不在少数。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把文旅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一号工程”,强力推进重振雅安文旅雄风、重塑雅安文旅形象,建设文化旅游强市。

    

围绕突出大熊猫主形象和主品牌,响亮提出“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文旅品牌,我市全力推进景区提升、产品打造、业态培育、品牌塑造和要素补短等重点工作,市文体旅局在提案办理回复中这样提及。

    

雅安,被赋予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的重大使命,自此,雅安坚决扛起责任大旗,将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作为推动雅安现代化建设“总牵引”,对高标准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作出重要部署。

    

破题起航,乘势见效。市文体旅局牵头以挖掘大熊猫文化内涵为核心,以全球视野、国际眼光、世界水平为标准,以创新驱动做好“熊猫+旅游”“旅游+产业”助推旅游强市为路径,以建成世界级的旅游重要目的地为效果,进一步形成了工作架构、实施方案和项目清单。

    

突出项目引领作用,从世界大熊猫文化发源地超级IP、五大片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中心城区旅游功能提升、旅游交通提升四个方面,共梳理34个支撑性、标志性重点项目。

    

《穿行在大熊猫村庄》《和平使者熊猫巴斯》《大熊猫史话(1869—2019)》等文化书刊相继出版,我市深挖大熊猫文化,挖掘整理大熊猫发现、救助、可研、放归、守护、整理等故事,今年重点完成《熊猫归来》剧本创作。

    

在持续擦亮茶文化发源地超级IP方面,我市打造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茶产业带,成功创建首个国家茶叶公园——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建成茶旅综合体,成为国内茶旅热点景区,茶旅融合发展水平领跑全国。

    

此外,全力实施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全市打造4A级红色旅游景区8个;加强对文化遗址遗迹保护利用,推动国家级非遗项目融入旅游产业链,将更多博物馆、非遗传承所、古迹文物单位等文化资源纳入旅游线路。

    

按照全市“一盘棋”统筹、“一景区”谋划思路,制定《雅安市文旅产业片区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将全市分为大蒙顶山、大周公山、大夹金山、大牛背山、大王岗坪五大片区,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将片区内优质资源进行集约统筹,重赋旅游资源开发内涵,打造精品景区。

    

未来发展有规划 

    

一业兴而百业活。我市一方面深入实施“雅字号”品牌培育工程,不断提升文旅产品服务和供给能力,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做精“雅宿”品牌,做响“雅味”品牌,做靓“雅礼”品牌,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旅游业带动效应。

    

为强化大数据应用,优化公共服务高质量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系统,我市已建成以“一中心、四平台”为核心的旅游信息化平台和综合资讯与公共服务营销体系。

    

下一步,市文体旅局将以全球视野、国际眼光、世界水平,通过创新驱动做好“熊猫+旅游”“旅游+产业”助推旅游强市,高标准实施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目的地规划编制,推进重大项目多渠道融资,强化招商引资,为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建设项目落实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培育景区业态产品深入开展景区提质增效行动。

    

同时,推进数字文旅融合升级,依托中国雅云优势,进一步完善智慧信息平台,加快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网上支付等功能全面覆盖,提升游客智慧参与度和体验感。

    

紧扣“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文旅品牌,我市将创新开发文旅宣传营销,突出针对成渝客源主市场和大湾区、长三角两大客源增量市场,大力实施“引客入雅”,按照“提级共办、市县统办、政企联办、聚力合办”思路,纵向整合市、县、企各级资源,横向整合涉旅部门重点会节活动,统筹资金、资源,共同做大营销总盘,不断打响“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文旅品牌。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旸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