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权发布│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12-20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2月20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QQ图片20231220200025.jpg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2月20日在雅安举行。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郝立艺 摄

QQ图片20231220200032.jpg

市委书记夏凤俭作了讲话。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郝立艺 摄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2月20日在雅安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7人,候补市委委员10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列席会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或出资人(负责人)党员代表应邀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夏凤俭作了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了夏凤俭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夏凤俭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五届二次全会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开局起步的艰巨繁重任务,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推动“一区一地”建设开好局起好步,集思广益筹备召开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加快推动灾后恢复重建,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雅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呈现经济持续向好、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

  

全会指出,城乡融合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全局高度,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深刻指出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仍是社会主要矛盾的集中体现,鲜明强调今后十五年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的窗口期,明确要求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畅通城乡经济循环。特别是来川视察时强调,要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让进城的进得放心,留在农村的留得安心。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的关心关怀绵延十载,赞誉雅安是“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指出“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要突出绿色发展”。这些重要指示,深刻洞察世界城乡发展一般规律和我国城乡关系演进趋势,系统阐明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历史方位和重点任务,为雅安突出自身发展优势、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全会指出,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融合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四川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如何走”“怎么干”等重大问题,必将有力指导全省加快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具有四川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全市上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结合雅安实际,抓好传达学习,细化工作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

  

全会指出,雅安城乡二元结构明显,“小城市、大农村”特征突出,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交织叠加,还面临空间瓶颈和要素紧张等多重约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雅安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要,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是推进雅安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新时代新征程推进雅安城乡融合发展,重点在县域、难点在乡村,关键在统筹好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区域发展格局的认识,把握和处理好城乡关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全域统筹、突出重点,坚持守正创新、防范风险,坚定不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破解发展空间瓶颈制约和城乡二元结构,推动资源优势转化和要素精准配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提供坚实支撑。

  

全会锚定雅安现代化建设总体目标,明确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坚决扛起省委赋予雅安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的重大使命,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壮大县域经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篇章。到2027年,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收入比达到2.1:1左右,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59%,空气、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探索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到2035年,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显著缩小,“两山”实践成果更加丰硕,加快绘就一幅居者安、近者悦、远者来的幸福美丽城乡新画卷。

  

全会指出,要牢固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抢抓川藏铁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等重大机遇,强化城乡功能板块相互协作,加快构建“一区一地引领、两轴三圈联动、县域重点突破、全域协同共兴”区域发展新格局。要坚持将“一区一地引领”作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方向指引,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带动全域高质量发展,推动雅安实现产业能级之变、开放格局之变、战略位势之变。要坚持将“两轴三圈联动”作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形态,推动区域整体布局、协调发展,重塑全市经济地理,构筑区域发展新动能。要坚持将“县域重点突破”作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抓手,以县域为基本单元,鼓励各县(区)结合交通区位、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明确发展方向、找准实现路径,加快形成以一域突破为全域助力的发展态势。要坚持将“全域协同共兴”作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目标要求,推动全域在功能上耦合叠加,形成高效分工、协力协作的发展局面。

  

全会指出,要探索实践以城带乡路径,扎实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构建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县城为支撑、中心镇为节点的城镇体系,做强县域产业支撑,全面提升城乡发展水平。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高效统筹资源要素配置,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和公共资源均衡高效配置,持续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全会指出,要聚焦难点攻坚突破,全力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着力解决县域特色发展的问题,找准主攻方向,强化协作联动,加快建链补链。要着力解决公共资源配置的问题,不断提升基础设施的完备度、公共服务的便利度、人居环境的舒适度。要着力解决人才双向流动的问题,让进城农民进得放心、引进人才安心安业、本土人才快速成长。要着力解决试点探索创新的问题,积极探索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改革路径,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雅安经验。要着力解决政策承接配套的问题,研究推出一批精准科学、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更好地发挥政策引导、激励和保障作用。

  

全会指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要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进一步统筹力量、整体推进,抓好试点示范,加大考核激励力度,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守牢安全底线,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转变作风干在实处,提振干劲抓落实、开拓创新抓落实、锚定一流抓落实、强化执行抓落实,充分激发推动雅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扎实抓好传达学习、宣传宣讲和教育培训,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要切实增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袁彩君同志因调离雅安辞去市委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锐意进取、笃行实干,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篇章!


划重点!


一图速览中共雅安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公报


↓↓↓

微信图片_20231220221003.jpg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伍悦/文   郝立艺/图  郭涵/制图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