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金熊猫”导游(讲解员)专业技能比赛暨服务质量提升培训班举办

雅安日报

2023-12-22

12月18日至19日,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的2023年雅安市“金熊猫”导游(讲解员)专业技能比赛暨服务质量提升培训班在雅安人才之家举行。


    

本次活动旨在全面提升雅安导游(讲解员)服务技能,为更好宣传推介雅安文化旅游资源,不断夯实雅安文旅人才根基,以优质的服务迎接2024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


培训学习  提升业务能力

    

导游(讲解员)是我国文旅从业人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旅服务的提供者和文旅形象的展示者。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导游队伍建设,在规范职业准入、提升专业素养、树立行业形象、加强权益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今年10月30日,市委书记夏凤俭在雅安市承办2024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动员部署会议上就提高文旅服务质量更是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突出一流标准抓服务提升,加快把服务水平提起来,雅安旅游的全要素、全流程、全时空都要体现‘金熊猫’的水准”。

    

“‘金熊猫’导游(讲解员)是导游队伍中的‘佼佼者’,是推动服务质量水平提高的‘排头兵’,在推动导游队伍建设、助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提升导游(讲解员)队伍整体水平,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金熊猫’导游(讲解员)培养工作。” 在12月18日举行的导游(讲解员)服务质量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周军说。

    


本次培训围绕职业道德、专业技能、仪容仪表、综合知识、政务接待、个性化服务、应急处理等方面,与全市文旅接待工作联系密切,实现理论与实践的高度融合,为参加培训的学员开拓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这次培训收获良多,老师向我们系统介绍了旅游知识、导游知识、接待知识等。今后,我将把学到的知识系统地运用到工作中,讲好雅安故事。”参训学员黄飘说。

    

激烈比拼  展示自我风采

    

培训长知识,行动见真章。12月19日,暖阳高照,“金熊猫”导游(讲解员)大赛举行,大赛内容包括选手自选景点讲解、突发事件处置和文明旅游引导。

    

现场22名导游(讲解员)轮番上台展开激烈比拼,选手们自信从容、沉着应答,通过流利的表达、得体的手势、饱满的热情不断讲述着雅安美景、雅安文化,充分展示我市导游(讲解员)群体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风采。

    

经过激烈角逐,赵英杰、丁小凤获得大赛一等奖,并荣获“金熊猫”金牌导游(讲解员)荣誉称号;张文琪、赵又葵、陆羽西获得二等奖,并荣获“金熊猫”银牌导游(讲解员)称号;赵飞宏、李煜晗等人获得三等奖,并荣获“金熊猫”铜牌导游(讲解员)称号。

    

“培训专家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向我们介绍了如何进行规范、标准的政务接待讲解等内容,我受益匪浅。今后我会总结经验,希望再创佳绩。”荣获金牌导游(讲解员)称号的赵英杰说。

    

赛后,“金熊猫”导游(讲解员)将在明年1月底前完成“新八景”(牛背七绝、熊猫之源、千秋蒙顶、冰雪王岗、碧峰萌蕴、野趣喇叭、大渡奇峡、千年姜城)视频拍摄,并通过媒体进行宣传推介。

    

本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雅安导游(讲解员)服务技能和水平,为夯实雅安“重塑文旅形象 重振文旅雄风”人才根基,擦亮“安逸走四川 熊猫看雅安”文旅品牌增添动力。未来,参加本次活动的导游(讲解员)将以更加优质的文旅服务迎接入雅游客,助力雅安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助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戴富丽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