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校园 美育慧心促成长 | 市教育局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侧记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12-26

“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主题教育研学活动406场、中小学课堂“上新”15余项特色课程、传统文化戏曲传播45余次……一组组数据,详实记录着2023年市教育局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所取得的硕果。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部指导纲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于中小学教育教学全过程。”2023年,市教育局在视雅安、四川新闻联播作专题宣传报道,围绕“三突出”营造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氛围。“不断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突出重点

以传统文化熏陶人


舞棍、练拳、扎马步……今年以来,武术课已经成为名山区前进镇中心小学一道独特的风景。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一招一式有模有样,颇具风范。“这也是‘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成果体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3年,全市各中小学结合“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从育人的内容、类型和难度上对教师进行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的培训,积极和宣传、文化部门联动,拓宽专业教师发展平台,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以“托管+拓展”为课后服务基本模式,充分挖掘特色历史文化资源的思想道德教育功能。


书法、川剧、武术、茶艺……在中小学课堂“上新”15余项特色课程。同时,邀请雅安传统文化名家、民间艺人、技艺大师、非遗传承人等进校园,举办各类演出、作品展504余场。


“指导教师进入校本课程研发组,编写《行走课堂》《茶马古道边茶文化课程》等20余类校本教材。”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突出特色

以传统文化浸润人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读中国》、《献给祖国的歌》……今年,市教育局组织全市15万余名学生参加四川省2023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蜀风诗韵”——“经典诗词浸童心,传统文化润人生”小学生诗词大会,以“重品万篇华章,传承千古文明”为主题举办第四届诗词大赛。


戏曲是我国民间艺术瑰宝,是一种无形的历史文化遗产。雅安普及成立“川剧学生艺术社团”,通过聘请专职教师和邀请戏曲演员进行传统文化戏曲传播45余次。


《元宵观灯》、《宝莲灯》、川剧《变脸》……学习和训练之后,具有雨城区实验小学特色的一个个川剧节目脱颖而出。


2023年5月,四川省贸易学校牵头指导45所推广学校开展教学课和茶文化健身操培训,联合市文明办、省贸易校赴6县2区茶文化推广学校全覆盖开展“2023年雅安市茶文化(茶艺茶道)进校园”活动。


雨城十小成功承办以川剧、武术、花样跳绳等形式展演“兴”少年向未来——中国传统文化主题体育节开幕式。



突出载体

以传统文化铸造人


烈士纪念碑前,大家怀着崇敬之情,列队肃立;庄严肃穆的祭奠先烈活动在大家深情齐唱的国歌声中开启;大家庄重地向纪念碑鞠躬默哀,敬献鲜花,深切缅怀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市教育局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利用校外研学实践基地、川剧传习普及基地等组织传统文化活动。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启‘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主题教育研学活动406场,校内组织开展‘烈士公祭活动’‘国旗下的讲演’等主题教育活动680余场。”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县区各学校结合重要时间点,充分利用青少年绿色发展实践教育基地,积极开展校外军旅实践活动,在校外依托雅安市烈士纪念园开展“培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为主题的红色英烈故事宣讲活动,参与师生达5000余人,强化对广大青少年“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教育。


“全市教育系统通过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和突出载体,加强了对青少年传统文化的教育和传承,推动未成年人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下茁壮成长。”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代庆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