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秋毫 边坡变形一毫米也能看清——高科技边坡雷达全天候监测护航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雅安日报

2022-09-20

李欣泽(左一)和同事分析监测数据


随着雷达波发射器按设定频率在雷达云台上左右移动,旁边的电脑显示屏和更远处的后方电脑屏幕上,240度视角范围内的山坡坡体变形量激光雷达点云图和预警曲线清晰呈现。


“水平五公里视觉范围内的山体都能监测,一旦位移量超出提前预设的阈值,系统马上就会发出预警警报。”9月16日,石棉县王岗坪乡挖角村,正在现场监测的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成都水文中心(华地公司)技术人员李欣泽说。


“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李欣泽接到命令,于9月6日下午带队紧急赶赴王岗坪乡,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工作。这套价值近300万元名叫M-SAR微电感知雷达,也称作边坡雷达的高科技震后次生灾害监测预警设备,就是他们带来的。


考虑到挖角村受灾严重且人口密集,边坡雷达被架设在王岗坪供电所三楼,对自然边坡的变形实施远距离自动监测,6名工作人员全天候运维。


“前期的作用是告诉群众和救援人员哪里是安全的,可以住;哪里不安全,必须撤离。目前进入过渡安置阶段,主要是为群众护航。”李欣泽说,“这套设备是采用高科技雷达技术、智能预警分析一体化的新型监测雷达,可实现对远距离、大视场、高精度、24小时实时监测,自动分析数据,快速预测预报,监测精度最大可达到亚毫米级,能有效避免因次生灾害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请灾区人民放心,任何时间,只要监测到异常情况,我们将在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核实和综合研判,出现险情时我们将立即预警预报,确保安全!”现场技术人员杨涛说。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金贵 吴丹 郑雨莎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