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淳朴如斯 唯有全力以赴——下沉干部张雷救灾记

雅安日报

2022-09-22

张雷在排查地质灾害


“进村排查,老乡一会儿塞几个李子,一会儿塞几个八月瓜;到了饭点,走到哪家,哪家就要拉你去吃饭。”


“一位老婆婆,家里房子都受损了,说到自家灾情的时候眼泪汪汪,却硬要给我塞一个煮鸡蛋。”


“刚到村上,村主任就用他的摩托车给我当‘专车’,以前从来没接触过的人,过了两天就好得像兄弟。”


让市生态环境局下沉干部张雷谈谈自己,但他一开口说的全是别人。从新民乡马厂村的村民开始,说到村干部,又说到中秋节深夜加完班给他们做团圆饭的乡文书。


这次地震,石棉县的几个重灾乡镇是张雷曾经工作5年的地方,后来他又从事了5年县域地灾防治工作,当地的很多人乃至山山水水他都再熟悉不过。


地震后,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芦山强烈地震两次抗震救灾中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的张雷再次主动请战,9月8日,市委组织部从市级部门选派15名出生地或成长地在石棉县新民乡、草科乡、王岗坪乡的优秀年轻干部和新录用公务员,奔赴3个乡受灾一线,张雷就是其中一员。


骑上油箱盖已经锈掉几层皮的“专车”,张雷搭上记者,从马厂村村委会往后山的三组“突突突”地驶去。


山坡倾斜度目测70度以上,通组路在山势稍缓的位置凿壁而建,“Z”字形向上延伸,一侧山壁,一侧高崖。


这样的路,别说在地震后多处山体垮塌造成通行不便,就是在平时,不熟悉路况或者没有经验的驾驶员,也困难重重。


摩托车驶过几处回形弯,从散落着泥沙碎石的塌方体旁选择相对平坦的路面稳稳通过。颠簸中,记者惊出一身冷汗。


“这几天路况好多了,塌方的地方基本上都清理出来了,摩托车和越野车能上,8号刚来的时候,有些地方只有三四十厘米宽,摩托车过去必须非常小心。最危险的还不是路不好走,是怕遇上余震,万一上面落石头下来,躲都不好躲。”


在警校学习和公安系统工作中练就的摩托车驾驶技术,让张雷每天的地灾排查工作更有效率。其实有很多摩托车到不了的地方,张雷说,他的任务是开展地灾隐患排查,需要及时准确全面排查震后地灾隐患,实现快速部署、快速处置,竭尽所能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车去不了,那就走路!在张雷和省地质工程勘察院集团有限公司的8名技术人员高强度全力摸排下,截至14日,新民乡马厂村的震后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初期调查成果,已提交马厂村“包保”工作组和新民乡政府。


这些摸排结果,保护了马厂村群众。


16日,马厂村三组一处悬崖边的巨石上,两名工作人员正在打孔,他们将采用膨胀剂层层剥离岩块的办法分解这块千吨巨石。地震后,这块巨石发生位移,随时有可能对山下一组几十户村民形成致命威胁。张雷等人发现险情后火速通报,村民及时转移,排险工作立即开展。这,只是张雷等人排查出的12个地灾隐患点之一。


到马厂村这几天,当地村干部、村民见他这么拼,但干的工作又无法替他分担,就只能用问候、给点家里的水果等最朴素的办法表达感激。真心换真心,乡亲们的一句家常话,一件顺手事,让张雷铭记在心。深夜收工空隙,他担心村里灾后重建,发了一条朋友圈:马厂村急需砖块。很快,有企业通过他给村上预订一千万匹砖,没要一分订金。也有企业给村里定向捐赠灾后重建资金10万余元,张雷所在的市生态环境局也到村里开展慰问。


“我在街上碰到几名志愿者,他们说来这里就是发自内心来做点事。有位重庆来的女同志专门给孩子们送来了奶粉等物资。和他们相比,我做的只是职责所在的事情,是作为党员的本分。”


查看了巨石排险现场后,张雷站在路旁翻看手机里志愿者画面,突然,“小心,要垮了”,身旁的山体上,草木抖动起来,发出急促而密集的“沙沙沙”声音,一些泥石朝路上掉落。跑向侧方,张雷停下观察了一阵,待山体稳定,他跑过去挪开摩托车,“还好没把摩托车埋了,得跟大家说一声,这里要注意。”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金贵 吴丹 郑雨莎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