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请战 奔赴一线抗震用心用情用力救灾——记雅安交建集团钟焱宇

雅安日报

2022-09-27

自9月6日奔赴救灾一线,他日以继夜、奋战不息;从国道108线、省道217线、县道067线,他辗转多地、马不停蹄;从应急抢险、抢通保畅到驻村包保、解难纾困,他用心用情、殚精竭虑。

    

他就是投身“9·5”泸定6.8级地震抗震救灾战斗队伍中的一员——雅安交建集团副总经理钟焱宇。

   

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最高烈度9度,泸定、石棉等地受灾严重。房屋倒塌,山体滑坡,家园破碎……

    

作为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总经理,钟焱宇迅速按预案开展工作,紧急排查集团所属项目和人员机械受损情况,组织紧急避险和次生灾害预防工作。

    

在得知石棉县遭受地震重创,尤其是省级地震应急响应提升至一级后,钟焱宇深感事态严重,“抢险救援交通先行,作为一名交建人,义不容辞、刻不容缓。”

    

钟焱宇主动请战,奔赴一线。

    

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拉锯。冒着飞石滚落、路基塌陷的危险,钟焱宇抵达县道067线新桃路马场村段塌方点后,立即投入抢险,同石棉县国道108线项目部工作人员一道,现地勘察,制定抢通方案,调集人员机具,经过17个小时鏖战,打通新民乡至草科乡生命通道。

    

情系棉城、抢通保畅。钟焱宇在雅安交建集团任职前,在石棉县交通局工作6年,对这片热土饱含深情,对这里的交通情况熟悉。

   

9月7日2时42分,石棉县再次发生余震,已经基本抢通的县道067线再次发生滑坡。钟焱宇双眼布满血丝,一言不发继续投身抢通工作。9月8日当晚,该点位再次被挖通。同时,钟焱宇与集团下属路桥公司抢险人员一道,辗转国道108线、省道217线,累计协调组织完成国道108线石棉县至菩萨岗段12个塌方点,省道217线龙头石隧道至王岗坪段抢通20公里,清理14万立方米滑坡体。

    

全力以赴、包保驻村。9月9日,中秋节的前一天,已经奋战4天的钟焱宇时常会接到家里关切的电话,在微信视频里7岁女儿和1岁儿子会时常戳中他的软肋。同时,市“9·5”泸定6.8级地震市县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调度会安排部署了极重灾村市县领导包保工作。孰轻孰重、毅然决然!钟焱宇立即奔赴草科乡和坪村,就地驻扎,立即投入工作。

    

9日晚,雅安交建集团在和坪村完成市级包保工作极重灾村抗震救灾指挥部搭设,配合县乡政府,对全村两组400余名受灾群众进行逐一摸排,对所有房屋进行定损评估,对红码、黄码危房进行标识警戒,劝导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在得知和坪村毛坪安置点道路坍塌、消息闭塞后,钟焱宇和工作组徒步4个小时挺进毛坪,入户登记,组织集中安置,协调道路抢通。

    

钟焱宇是雅安交建集团172名挺进、奋战、坚守在抗震救灾一线党员干部职工的缩影。他们身着交建“蓝马甲”,穿梭于山崩地裂、乱石嶙峋之间;他们亮出“红党徽”,投身于群众期盼之处。

    

当毛坪安置点村道抢通,钟焱宇搀扶一位彝族大娘前往集中安置点时,她热泪盈眶:“谢谢你们!”

    

胡修竹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艳霞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