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环保“铁军”风采——记我市部分奋战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环保人

雅安日报

2022-09-28

“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我市许多环保人化身“铁娘子”“服务员”“保障员”“冲锋员”……他们奋战在监测水质、排查隐患、保障后勤、机动志愿等岗位上,发扬风格、履职担当,在危难时刻化身“多面手”,发挥环保铁军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用行动诠释担当使命,用责任书写铁军风采。


P020220928279721122324.jpg

    

作表率的“铁娘子”  朱建萍

    

地震发生后,石棉生态环境局办公室主任朱建萍强忍着与丈夫失联的焦急心情,投入到震后环境隐患排查、受灾群众安置、灾损评估统计、救灾物资统筹等任务中。

    

白天她与其他同事一起奔赴现场进行灾损情况核查统计,晚上她加班加点写材料、报信息,记录震后环保一手资料。繁重的工作虽然让她疲惫不堪,可她始终迎难而上,毫无怨言。

    

“我是土生土长的石棉人,也是一名老党员、老同志,在这危难之时我们不冲在前谁冲在前、我们不带头谁带头?”朱建萍说,比起乡镇干部、武警官兵、消防战士,她的辛苦不算什么。

    

守望相助的第一书记  叶明军

    

石棉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叶明军是石棉县回隆镇晏如村的第一书记。地震发生后,叶明军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召集村“两委”相关人员到岗到位,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抗灾自救工作,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入户排查,第一时间掌握晏如村受灾情况。面对该村留守老人和小孩较多的情况,叶明军不辞辛劳,及时赶到每位老人家中察看人员伤亡和房屋受损情况,安抚老人情绪。

    

在地震后通信短暂中断的情况下,叶明军不顾个人安危,冒着余震、落石等危险深入晏海路沿线排查灾情,直到确定没有车辆和人员伤亡后,他才放下心来。

    

“我将用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确保村里无重大经济损失、无人员伤亡。”叶明军说。

    

自告奋勇上一线  童敏

    

今年8月,童敏从石棉生态环境局抽调到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当听到地震发生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了解石棉生态环境局的“家人们”是否安好。随后,他主动向领导汇报,请求提前结束调训回石棉参加抗震救灾工作。9月16日,童敏作为第一批抽调支援灾后重建的干部,带上简单的行李,便踏上了支援之路。

    

9月20日,童敏已在石棉县新民乡连续工作了五天,他主要任务是对海子山村受灾农户房屋、附属设施等受损情况进行入户调查核实。“调查核实工作要求高、任务重、时间紧,但我仍会一如既往地用细心、耐心的态度为群众服务。”童敏说。


愿当“保障员”  陈泓达

    

不久前,陈泓达才从石棉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调整到综合科。地震发生后,他在做好自身业务工作的同时,主动回办公室承担起通信保障的重任,确保了市县生态环境系统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会务的畅通。

    

勤劳的“小蜜蜂”  周欣雨

    

9月11日14时,石棉县城的温度达到30摄氏度以上。当时,石棉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周欣雨恰好外出拿文件,她看到一处广场上有很多志愿者和群众顶着烈日在单位拆装帐篷,她就迅速在单位办公群里发出信息,号召单位同事下楼帮助。

    

分拆、整理、打包……随着手上的速度加快,周欣雨拆装帐篷愈加熟练,直至将所有的帐篷拆装完成,她才回到办公室继续自己的工作。“看到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我都会搭把手,尽一份力。”周欣雨说。


勇当“冲锋员”  蒋沐辰

    

“我是预备党员,我应当冲在前面。”地震发生后,石棉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蒋沐辰一直奋战在灾情核实、隐患排查等第一线。

    

面对灾情,蒋沐辰反应迅速,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和电话调度化工企业、涉重涉危企业安全情况,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环境安全情况,为后续的环境应急工作打下基础。

    

倔强的“小伤员”  聂学兵

    

抗震救灾期间,在石棉生态环境局内,每日都能看到一个一瘸一拐的身影,他就是聂学兵。

    

在此前执行任务的过程上,聂学兵不小心扭伤了脚。面对灾情,在家休养兼职办公的他,却再也坐不住了。于是,他毅然回到工作岗位,主动承担灾情数据统计和汇总工作。

    

聂学兵说:“虽然我的脚不能动,不能奔赴一线,但我还能为同事们做好后勤工作,关键时刻我不能掉链子。”

    

甘当“服务员”  叶文炯

    

叶文炯是2020年12月入职石棉生态环境局的新人,地震发生后,他始终坚守在办公室做好收集情况、整理汇总、撰写工作信息、筹备会务等工作,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关键时刻,我们更要担当作为,不是计较个人得失。”叶文炯说。

    

环保“老同志”  马祺

    

石棉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马祺从事环保工作30余年,灾情发生以来,他带领执法大队现场排查30余家工业企业、3家污水处理厂、1处城区饮用水水源地,深入大洪沟、烽火坪、板厂沟等重点生态环境风险点位,在抗震救灾一线发挥力量,用实际行动为年轻同志树立“环保铁军”榜样。

    

心系老百姓  陈勇

    

灾情发生后,石棉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陈勇心系群众集中安置点的环境安全,主动向组织报告申请,对13个集中安置点生活垃圾处置情况进行现场排查,积极协调生活垃圾清运,为受灾群众在安置点的正常生活提供保障。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富有荣誉感的工作,在地震发生后,我更应为群众尽一份力。”陈勇说。

    

危难时刻,如同朱建萍、叶明军、童敏般挺身而出、率先垂范的环保人还有很多,他们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迸发出不平凡的力量。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旸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