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行动应急抢险 克服万难抢通保畅——雅安交建集团“9·5”泸定6.8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综述

雅安日报

2022-09-30

“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石棉县境内的省道217线、县道067线等多条道路受地震影响塌方严重,通往该县新民乡、王岗坪乡、草科乡的公路通道全部中断。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雅安交建集团迅速行动,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市交通运输局的指挥调度,组织党员先锋突击队快速奔赴石棉县,争分夺秒打通灾区“生命通道”,连夜在包保村搭建抗震救灾指挥部,走村入户逐一摸排。

    

得益于雅安交建人的努力,一抹抹“交建蓝”和“党徽红”为灾区群众带去了希望和温暖。

    

紧急奔赴

打通“生命通道”

    

作为市属国企,雅安交建集团在突发的灾害面前总是冲锋在前。

    

地震发生后的当日下午,该集团下属路桥公司就启动应急响应,集结和组织了石棉项目部10人组成抢险救援小分队,携带挖掘机、拖车、无人机等迅速开展灾情踏勘和抢通保通任务。

    

抢通道路是开展救援的基础。面对余震和飞石,他们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冲锋开路。现场,机具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塌方体逐渐被铲出缺口,在满足抢通机具通行后,他们又迅速向前,抢通下一个点位。

    

争分夺秒,马不停蹄!短时间内,救援小分队携带的机具就散布在各个点位上,同时开展抢通作业。“这是我们摸索出的经验,称为‘蛙跳式’抢通。”救援小分队一位成员介绍,采用这一方式能最大限度提高抢通效率。9月5日20时,雅安交建集团路桥公司已完成国道108线马富至菩萨岗约40公里路段6处塌方点约1600立方米土石的清理,随后又转入石棉县城通往新民乡道路的抢通中。

    

7日清晨,雅安交建集团派往救灾现场的其中一支队伍,在新民乡马厂村小马厂附近搜集道路灾损情况时,无人机信号受到干扰,他们只能通过水路观察前方大致受灾情况。“非常危险,很多地方根本没有路,只能在荒草丛里穿行。”雅安交建集团抢通一线工作人员胡修竹说,树林中很多植物都带有尖刺,蚊虫也比较多。

    

随后,雅安交建集团又不断增派人员和机械赶赴石棉开展道路抢通工作,经过多支道路抢通队伍的努力,9月8日上午9点,王岗坪乡通往草科乡的应急通道被抢通,更多救援物资得以从公路通道进入受灾严重的乡村。

    

后来,雅安交建集团一支一百余人的队伍又在王岗坪乡挖角村驻扎,负责对应急抢通的道路进行拓宽,对剩余塌方体再清理。9月26日下午,省道217线已达到双车道通行条件。

    

截至9月27日,雅安交建集团累计投入机械设备1113台次,出动人员2130人,完成清理土石约113万立方米。


P020220930299450627818.jpg

继续清运剩余塌方体,拓宽行车道

    

安排车辆

及时支援灾区

    

地震发生后,运力也是救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5日下午,雅安交建集团蜀通公司启动地震应急响应预案,迅速选派十余名党员干部组成抗震突击队,并集结30辆客车组成应急运输保障队,主动对接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武警雅安支队等应急保障单位,做好救援出动准备。

   

接到指令后,雅安交建集团蜀通公司下属所有分公司应急保障客运车队克服时间紧、地震后路面损坏、安全行车风险大等困难,星夜兼程搭载抢险人员逆行进入灾区开展救援工作。

    

截至9月6日上午,雅安交建集团蜀通公司共派出4批次16辆应急车辆,安全运载452名救援人员从雨城、名山、荥经等县区前往石棉县参与救援工作。随后,雅安交建集团蜀通公司应急救援车队第二梯队也全部进入待命状态。

    

在运送救援人员进入灾区的同时,应急救援车队还将灾区群众和被困游客逐一转移出来。9月20日,雅安交建集团蜀通公司石棉分公司安排车队,将石棉县王岗坪乡第一、第二小学师生转运到原安顺场先锋小学老校区异地复课。

    

在此次地震灾害面前,雅安交建集团蜀通公司累计派出59辆应急车辆,运送1102人次,为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


P020220930299450473347.jpg

雅安交建集团蜀通公司安排车辆运送学生异地复课


驻村包保

全力摸清底数


9月9日晚,市“9·5”泸定6.8级地震市县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调度会召开。按照会议安排部署,雅安交建集团立即行动。雅安交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漆家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伦全带领9名党员组成“先遣队”,紧急奔赴石棉县草科乡和坪村就地扎营,首批完成市级包保工作极重灾村抗震救灾指挥部搭设建立。

    

“我是党员,我先去!”在收到和坪村包保工作动员令后,雅安交建集团36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奔赴一线,他们身穿雅安交建蓝马甲,胸口佩戴红党徽,走访和坪村村委会以及团结、阴山、毛坪4个集中安置点,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对全村400余名受灾群众进行逐一摸排,掌握基本情况;对所有房屋进行定损评估,对红码、黄码危房进行标识警戒,劝导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组织工程力量,打通和坪村倪厂沟山体垮塌掩埋道路,及时监测、拓宽巩固通村主要道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实施无人机航拍,全覆盖制作360°实景图,对全村137处村民房屋进行精准定位,绘制受损房屋布置图,为市县包保工作组精准开展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9月22日下午,5套集装箱房运送至和坪村,用于村委会办公使用。运输途中,雅安交建集团协调挖掘机拖行货车200米,安全通过道路上的塌方体。随后,安装人员又采用新工艺,花了不到3小时就将5套集装箱房全部安装完成。

    

截至9月23日,雅安交建集团驻村包保工作队已拆除房屋40栋,收集过渡安置资料94户、过渡生活救助资料94户、应急救助资料144户,已完成地震受灾群众情况调查统计。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抗震救灾工作中,雅安交建人用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毅力,为灾区人民打通了一条条生命通道,为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贡献了坚实力量。

    

枉海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艳霞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