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雅安日报

2022-10-11

■  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落实工作的保障。有什么样的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成效。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这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总体目标。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就是抓落实。如何在持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过程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在加快建设“三个高地”,大力发展“四大经济”中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这些现实问题需要我们以铁的作风来回答,以永不懈怠的姿态来奋斗


作风建设对凝聚人心、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工作,具有极端重要意义。良好的作风是干部工作状态和工作能力的集中表现,它不仅关系一个地方的形象,也关系一个地方的发展,更是直接关系事业的兴衰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四川考察,他强调“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


事实证明,一个地方干部作风越好,这个地方发展就越快,反之,一个地方干部作风越差,这个地方发展就越慢。干部作风问题的存在,会严重影响行政效能,影响干群关系,影响发展环境,损害政府形象,制约经济发展。

    

好的作风对干部干事创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

    

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落实工作的保障。有什么样的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成效。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这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总体目标。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就是抓落实。如何在持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过程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在加快建设“三个高地”,大力发展“四大经济”中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这些现实问题需要我们以铁的作风来回答,以永不懈怠的姿态来奋斗。


好的作风是招商引资促发展的关键内功。“无工不富”这是不争的事实,市第五次党代会以“建设经济繁荣之城”为首位,确定了到2023年经济总量要迈上千亿元台阶,到2026年突破1300亿元的发展目标,要实现“三年跨千亿、五年上台阶”,雅安离不开工业的支撑,工业的发展必须依赖项目,环境如水,项目如鱼,水深才能养大鱼。招商引资的成败取决于多种因素,但其中有一条非常重要,那就是干部作风,只有不断优化环境,才能吸引来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扎实的工作作风是一个地方兴旺发达的动力,可以说,在招商引资竞争态势已呈白热化的大背景下,干部的作风建设已经成为一个地方招商引资的“软实力”。我们要想在招商引资上实现突破,就必须不断强化干部作风建设。


当前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全市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今年市委深入开展“转树作抓”专项行动,在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改进政风行风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作风建设扎实推进,但从调查研究和各方面提供的材料看,少数干部的工作作风仍存在一些问题。


服务责任意识不强。少数干部在工作中缺乏服务意识,对待群众态度冷漠,对待工作又推又拖;从市纪委通报情况来看,部分单位办事程序复杂、手续烦琐,甚至还有“吃、拿、卡、要”的现象;少数干部没有把心思用在工作上,不求谋事,只求谋人,工作效率不高,没有工作责任心和责任感,对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负责任,给整体工作带来了负面影响。


工作创新意识不够。有些单位和干部思想保守、观念陈旧,习惯于轻车熟路办事情,不善于调查研究,不与时俱进,不踏石留印,不了解新情况,不解决新问题,办事僵化,缺乏生机。在工作中,有的干部总是跳不出原来的框框,迈不开步子,上级布置什么,就照葫芦画瓢,照猫画虎,工作碰到新情况、新问题,就抓耳挠腮,一筹莫展,找不到切入点。


纪律意识淡薄。少数干部精神萎靡不振,工作不在状态,上班时间上网聊天打游戏;一些干部自由散漫、迟到早退、畏难发愁、办事拖拉、作风疲沓、懒散软慢,效率低下;一些干部开会无故缺席或随意顶替,开会期间交头接耳,接打电话发短信。


学习欠钻研。少数干部对学习缺乏足够的认识,往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强调“工作忙,没空学”,把学习当成软任务,不注重学习充电。有的干部学习满足于现有的工作岗位,对于新知识、新理论和新精神的学习上存在“偏食”现象,导致知识面较窄,视野不开阔,转岗以后更是难以适应、力不从心。

    

对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建议

    

强化日常职责管理。要量责授权、以权衡责,避免权责分离;要强化岗位责任制,做到责任明晰;要树立讲实效重实绩的工作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尽职尽责。要抓好日常监督奖惩。要建立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的全方位监督保障体系,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为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管理提供依据;要明确作风奖惩激励办法。


量化考核指标体系。根据机关作风建设内容所涵盖的各类指标进行细化和量化,通过从各种监督主体反馈来的信息,对干部的作风建设情况得出比较精确的量化结论。这个环节的工作重点是理化考核指标的设置。围绕“勤、实、正、新、刚、俭”六个字设置考核指标,要反映出被考核对象政治思想、具体言行、工作作风、家庭关系、社会交际等方面的情况,设置具体的评价项目,确定准确的评价标准,赋予合理考核分植。评出优、良、中、差等不同等次。


实施考核评价保障机制。一是要营造良好的考核环境。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消除特权意识,增强其主动接受考核的意识。二是要充分调动各监督主体积极参与。引导监督主体参与到对机关干部的监督考核中来,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和严格的保障措施,让他们准确地发表意见。三要利用各种媒体提供积极的舆论保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加强对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报道,鼓励参与对干部作风和机关作风建设情况的评论、探讨。四要明确监督考核的责任主体。充分利用各种监督渠道,采取纪检监察部门主动监督考核,组织、人事、督查、信访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动监督,群众直接参与的监督考核办法,保证考核评价工作的顺利实施。


积极运用评价考核结果。要把对干部的评价考核结果与其切身利益挂起钩来,运用评价考核结果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与干部的职务晋升、选用调整相结合。根据考核结果的好坏,该提拔的提拔,该调整岗位的坚决调整,该辞退的要予以辞退。二是要与干部的评优评先相结合。对优者给予晋升工资、加薪或荣誉奖励,并记入个人档案,对差者给予警告、降低福利待遇等。三要与促进工作相结合。根据评价考核结果,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方向,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和整改,从而有力地推动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


改进文风转变会风。做文章,少一些“穿靴戴帽”,多一些直奔主题;少一些官话套话,多一些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家常话。弘扬好作风,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从细微之处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实实在在的事情做起。说,要说真话、说新话、说管用的话,而且要说到做到;做,要做实事、做好事、做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有损于党和人民事业的事坚决不干。


提振精神状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文化交流传播越来越便捷,多元文化冲击碰撞下,一种“佛系”、“躺平”的思想迅速蹿红网络,在这种佛系文化影响下,少数年轻干部在面临压力和困难时会轻易放弃,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将这种心态带入工作会产生重重隐患。对于年轻干部来讲更应该摒弃这种消极心态,更应该勇担当,敢于迎难而上,要有闯关夺隘的勇气。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不仅无法做成事,更会贻误大事。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积极精神面貌,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坚决杜绝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不思进取的行为,用昂扬的斗志开创新工作局面。


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学无止境,新时期社会形势复杂多变,工作中也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这对干部的工作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广大干部需要加强学习,要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态度,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习理论知识不能浅尝辄止,要学懂弄通融会贯通;总结经验教训不能浮于表面,要能够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实践时不能有畏难心理,要真正用心上心在实践中有所思、有所得。在工作中要真正沉下心,心无旁骛钻研,把工作做细做实,才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将新知识转化为自身经验,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本领,提升自己的本领水平,成为干得好,靠得住的干部。


(作者单位系石棉县社科联)

作者:王鑫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