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灾后重建统领芦山经济社会发展

雅安日报

2022-10-11

■  全县上下要持续深入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聚焦聚力、感恩奋进、全力以赴,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和严要求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各项工作。要坚决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转化为做好芦山工作的实际行动


■  坚持对标对表,在思想认识上凝聚真抓实干的强大动能。做好“6·1”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事关芦山长远发展和社会稳定,事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事关芦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的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奋力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全面胜利

    

6月1日,四川雅安芦山发生6.1级地震,习近平总书记当即作出重要指示。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依然十分牵挂受伤人员的救治和灾区人民生产生活,并就尽快恢复地震灾区生产生活秩序等专门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细细叮嘱。


深切关怀温暖人心,殷殷嘱托催人奋进。要全面深入学习、完整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全省砥砺奋进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深刻领会省委对今后五年工作的重大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对标对表,振奋精神、铆足干劲、真抓实干,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悟、准确把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坚定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的信心决心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围绕省党代会擘画的蓝图愿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处处奋勇争先”的使命感,紧扣“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12字工作总思路,准确把握过去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领会未来五年的根本遵循、准确把握当前四川所处的历史方位、未来五年的工作总体思路、未来五年的总体战略部署、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未来五年的战略引领、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未来五年管党治党的重大要求,努力把芦山工作做得更好。

    

牢记嘱托、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以灾后重建政治任务统领芦山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6·1”芦山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就抢险救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防范次生灾害、抓好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等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对芦山的又一次关心关怀,是芦山抓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全县上下要持续深入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聚焦聚力、感恩奋进、全力以赴,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和严要求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各项工作。要坚决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转化为做好芦山工作的实际行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坚决落实市委部署安排;要树牢系统思维,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强化使命担当,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和稳定两条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将灾后重建作为头等大事。高标准定位、高水平规划,坚决杜绝把重建搞成简单复制、低水平恢复,主动放大重建效应,在坚决打赢灾后重建“硬仗”的同时借势补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欠账”,为芦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奠定基础积蓄动能。坚持将经济增长作为第一要务。要主动担当作为,推动灾后重建与经济增长齐头并进,加快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各项指标往前赶。坚持将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让群众不仅住上好房子,更要过上好日子。

    

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奋力夺取灾后重建全面胜利

    

当前,是“6·1”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刻,更是芦山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抢抓机遇、大干快上,奋力推动芦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的关键节点。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全力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坚持对标对表,在思想认识上凝聚真抓实干的强大动能。做好“6·1”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事关芦山长远发展和社会稳定,事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事关芦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的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奋力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全面胜利。坚持干字当头,在履职尽责中树立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在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刻,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深化“转树作抓”专项行动,持续发扬抗震救灾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开拓进取、苦干实干,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坚持廉洁重建,在从严治党中守牢防腐拒变的纪律底线。灾后恢复重建涉及项目多、投资大,时间紧、任务重,社会关注度高,坚持廉洁重建是一条不容有失的底线。全县上下要切实增强阳光重建、廉洁重建意识,自觉遵守灾后重建工作的各项纪律规定,严守财经纪律和项目工作程序,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绝不让腐败分子啃食灾区群众的切身利益。


(作者单位系芦山县社科联)

作者:骆东荣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