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如何炼成?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2-07-05

2022年第1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现场教学


推动雅安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更多的能人、干才、闯将。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市委“工作落实年”专项行动部署后,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方案,启动实施雅安市干部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围绕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分5类谋划实施68个干部提能项目,其中思想淬炼项目22个、专业训练项目36个、实践锻炼项目3个、基层历练项目3个、关心关爱项目4个。


这场持续到年底的专项行动,将综合采取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将全市干部全覆盖轮训一遍。


一问

思想怎么淬炼?突出主业主课


近日,市级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专题研讨班上,一堂《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伟大旗帜 开启雅安法治建设新征程》专题教学正在进行。


市委统战部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科科长王婧,一边认真听,一边在笔记本记下要点:“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坚持理论武装不放松,才能时刻保持行动上的清醒和坚定。


此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市委组织部将加强干部理论武装摆在首位,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员轮训,跟进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推动干部在深学理论中补钙壮骨。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培训计划,今年市级层面将举办22期示范培训班。同时,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和四川干部网络学院,举办2期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和县处级领导干部网络培训班。


二问

专业怎么训练?围绕中心大局


如何丰富干部知识储备,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市委组织部结合换届后班子队伍的建设,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思路,实施新一轮大规模干部专业赋能计划。


具体安排上,将紧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三个高地”、发展“四大经济”等,编写一批通识读本,推出一批特色课程。


同时,采取“走出去”方式,围绕招商引资、预算绩效管理、统计核算、大数据产业等重点需求和市委重大项目,组织一批干部走进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机构、高校开展专题培训。采取“请进来”方式,邀请一批省内外知名专家走进雅安干部培训课堂,以“城市规划”“交通建设”“清洁能源”“产业振兴”“应急管理”“精准招商”等为主题,举办“雅州讲坛”14期。


三问

实践怎么锻炼?拓宽视野格局


“参加工作以来很少能走出去,对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早已求知若渴,此次丽水挂职,将给我的工作和学习补上重要一课。”5月中旬,雨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覃正顺被选派到浙江丽水顶岗锻炼,他快速适应新角色、新岗位、新要求,主动融入“丽水之干”氛围,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努力取丽水“真经”促雅安振兴。  


如何促进干部更快提能?市委组织部进一步将干部锻炼的平台拓展向市外,推动干部在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请进来”一批。争取省级部门和省管国企支持,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雅挂职,解决重点部门、重点领域专业干部紧缺问题,同时带动本地干部转作风、增效能、提业绩。


——“走出去”一批。有计划地安排一批优秀干部到成都和浙江丽水等省内外经济发达地区锻炼。分三批将96个乡镇党政正职派往成都提能,目前已首批选派30名干部到成都进行为期3个月的顶岗锻炼;10名干部到浙江丽水进行为期2个月的跟班。


——“互相派”一批。与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旅游学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等高校合作,互派干部挂职;从县(区)和驻雅金融机构遴选一批干部互派挂职、顶岗锻炼。目前与农行雅安分行首批互派的16名干部已经到位。


“交流锻炼的机会很难得。”市乡村振兴局社会事业科科长郑晓梅,挂任中国农业银行雅安分行乡村振兴金融部副总经理,到岗以来,通过学中干、干中学,对乡村振兴金融支持政策有了更多了解。


四问

基层怎么历练? 注重岗位交流


铺“路子”不如压“担子”。该如何在复杂岗位、艰苦环境中发现、培养更多的“千里马”?市委组织部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干部的主阵地。


上挂一批。市县分层确定一批干部到上级部门锻炼,首批已推荐9名优秀选调生到省级部门跟班学习,27名县(区)人选到市级部门、经开区挂职锻炼。


交流一批。选拔一批市级部门科级干部与中心镇党委副书记双向交流。


下沉一批。选派一批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兼任政府驻地所在乡镇(街道)、中心镇党(工)委书记或第一书记;安排一批市县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历练。


“基层一线是磨练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我会珍惜机会,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已经被派往芦山县龙门镇挂职的市财政局行政政法科科长方婧超定下了自己的“小目标”。


五问

如何体现关心关爱?链条管理服务


为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市委组织部在专项行动中,统筹实施“四大工程”,为干部加油鼓劲。


——实施“暖心工程”。建立常态化干部联系和谈心谈话制度,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带头,采取“上门谈”“一对一”“全覆盖”方式与86个市级部门416名市管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传达市委关爱、了解干部思想、回应干部关切。


——实施“激励工程”。鲜明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用好用活职级职数,充分调动各年龄阶段干部的积极性;实行编制资源动态调整,推动编制向中心工作、吃劲部门流动。


——实施“解忧工程”。分类建立干部意见建议、困难、诉求3本台账,并逐一回应、研究解决,对长期奋战一线、扎根基层,无法照顾家庭或受到市级及以上表彰表扬(记功)、做出重大贡献的干部,妥善帮助解决具体困难。


——实施“关爱工程”。利用市管党费、统筹相关资金建立干部关爱基金,对身患重大疾病或家庭特别困难的干部给予关爱帮扶;落实定期体检、年度休假、生病探望制度,开展干部心理辅导,把组织关爱落到实处。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采取对上多争取、对外多合作、对内多统筹的举措,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如山、干净如雪、担当如石”的干部队伍,为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保障。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婧


编辑:郭涵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