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人才强企战略 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雅安日报

2022-10-09


雅安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不拘一格揽人才

爱才用才促发展


雅投下属川西数据公司的技术人员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近年来,雅投公司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人才队伍为目标任务,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不拘一格创新机制,依托“三个抓手”,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为公司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人才强企”成效显著。


以高层次人才引进为抓手

开人才队伍建设新局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雅投公司从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着手,既注重引进专家、技能型成熟人才以满足公司快速增长的业务需求,又注重引进高学历毕业生以培育后备人才队伍,建立了一支由经营管理专家、经营业务骨干、高学历人才构成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形成公司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为强化事业留人,雅投公司一方面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委以重任,为其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提供岗位平台。另一方面加强选人用人规范性建设,制定了系列制度,严把用人关,营造出公开、公平,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制度环境。


不仅如此,雅投公司做好人才留用的相关服务和保障工作,及时解决好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实际需求,由公司主要领导定期主持召开青年人才座谈会,了解和听取他们在生活、工作、发展等方面的困难和建议意见,激励青年人才与公司事业与共,在公司发展中实现个人事业发展,以个人事业发展促进公司发展。


雅投公司强化待遇留人,深入推进与市场接轨的薪酬管理机制,薪酬待遇向关键人才倾斜,为人才留用提供薪酬激励保障;深入推进绩效考核管理,绩效薪酬标准随公司效益浮动调整、绩效薪酬发放与考核结果紧密挂钩、绩效考核结果与选人用人工作相结合,引导高层次人才通过绩效提升实现薪酬待遇提升和职级提升。


以市场化选才用才为抓手

开创新创业新局


市场化的选人选材制度,不仅让人才更有干劲,更为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源头活水。雅投公司坚持市场化聚才引智、市场化创新激励、市场化激发活力,不断开创新创业新局。


2019年8月,一则“揽才令”引发不少人关注。雅投公司成立四川蜀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面向市场公开选聘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组建经营管理团队。目前,该公司已市场化选聘1名总经理、2名副总经理,并充分发挥市场化选才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以点带面”效应,信息技术人才团队迅速发展壮大,进一步从市场中筛选招聘到高水平技术人才。


为充分调动经营管理人才的积极性,雅投公司实施市场化用才措施,制定了与市场接轨的子公司负责人薪酬和绩效激励制度,以效益为导向,建立以利润为主、经营质量和综合考核为辅的薪酬决定机制,完全打破以职级定薪酬的老旧模式。


市场化选才用才制度,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蜀天信息公司高标准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雅安大数据产业建设任务,不仅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跨越式增长,还全面助力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的成功建设和营运,充分展示了我市在创新引领发展、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有效树立了雅安国企在贯彻中央“新基建”发展要求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方面勇于担当抓落实的社会形象。


以竞争上岗为抓手

开人才成长新局


雅投公司持续构建有利于人才留用的竞争上岗机制,将合适的人才匹配到合适的岗位,为优秀人才的职业发展拓宽通道,促进其才华施展和能力发挥。


2019年,雅安市国资委启动市属国有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工作,部署了以“定机构、定岗位、定职责、定编制、定薪酬”为主要内容的“五定”改革任务。雅投公司结合人才选拔工作实际,确定了竞争上岗的“定岗位”工作原则,初步在人岗配置机制上取得突破。通过组织实施全体员工双选双聘,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的现代企业选人用人机制,有效地激发了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这背后,是完善的制度体系保障。雅投公司以制度为抓手规范竞争上岗,制定完善岗位竞聘、工程项目责任制等管理办法,对岗位竞聘的条件、程序等进行了规范,为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拓宽职业发展通道。


目前,竞争上岗已成为雅投公司常态,成为人才成长的催化剂,有力地促进了优秀人才能力发挥和才华施展,营造出公开、公平、竞争的人才选拔环境。


雅投公司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战略,紧扣公司发展提炼实践经验,改革和创新人才工作举措,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在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等方面下功夫,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以人才促发展,以公司的发展为雅安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雅安市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广拓渠道引才聚才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交建集团专家人才在雨名快速通道(名山段)查看边坡施工情况


交建集团一手突出“国”字属性,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手亮出行业特色,建立健全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机制,着力形成“引、育、留、用”四位一体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和制度优势,大力培育“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事创业氛围,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强根固本

坚决落实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交建集团坚决落实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党管人才工作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将党管人才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切实加强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通过完善相关制度,交建集团进一步规范细化员工招聘、干部提拔及日常管理有关程序标准,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口,做好用制度管人管事。


坚持高位推进,交建集团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人才工作紧密围绕在党的领导下统筹组织实施;制定“五定”方案,细化部门职责,确保人才工作有序有为推进;建立上下联动、统筹协调运行机制,形成一体化、立体化联动作战体系,确保人才工作各项任务高效落实。


四位一体

建立健全现代企业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坚持人才引得进、育得强、用得好、留得住,交建集团建立健全现代企业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团队生产经营能力。


——广聚各方贤才而用之。围绕集团发展战略,有针对性地引进勘察设计、工程建设、投融资、财务会计、法务审计、安全管理、人力资源、党的建设等方面专业人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主动出击精准招揽人才,充分发挥个人才华能力,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注重全方位培养各类人才。强化政治素养,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充分用好夹金山干部学院阵地资源优势、市委党校师资团队力量,推动各级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与省内部分院校建立人才培育基地,开展执行力提升、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内控体系建设、人力资源、党务工作等专题培训,提升员工专业素养;与西南交大、重庆交大、四川建院和四川勘察设计院合作,外聘外部董事和专家顾问,进一步提高决策水平和技术攻坚能力;建立集团内部专业师资队伍,围绕法务、党务、档案、公文、工程开展专业性辅导。与此同时,拓展培养方式,建立完善集中培训、岗位轮训、上挂学习、下派锻炼的干部学习交流培训机制,将集团90余项业务管理制度转化为题库,实施子公司经理层履职能力考试,进一步增强业务知识,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思维和能力。


——突出忠诚实干廉洁有为用人导向。严格选人标准,坚持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二十字国企好干部要求,选准配强用好干部队伍,以队伍的高素质保障发展高质量;构建“3+3+N”子公司绩效考核体系,将子公司按照功能属性划分生产经营类、项目建设类和公益类,将考核指标分为利润指标+目标指标+保障指标并合理划分比值,将集团各部门业务工作纳入子公司考核内容,切实推动子公司高质量高标准全面落实集团的决策部署。


——实施以业绩贡献为核心的激励机制。执行子公司负责人年薪制,打破论资排辈,突出业绩贡献,鼓励担当作为、创新发展,做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实施“技术+管理”双轨制薪酬体系,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突出子公司行业薪酬特色,鼓励子公司根据行业情况,按照市场化标准制定薪酬体系。


文化传承

切实凝聚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如何筑牢“蓄水池”,防止人才“活水”流失?交建集团推动文化传承,切实凝聚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发挥阵地优势,交建集团创新“党建+项目”融合模式,大力实施党员引领项目发展,以雨名快速通道等一批项目建设以及公交车为宣传重点,打造“党旗飘扬在金鸡关、党员战斗在夹金山”“红色公交”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


通过打造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党员之家、心灵家园等阵地,交建集团围绕重要节日,广泛组织集团员工开展诗歌朗诵、歌手大赛、篮球比赛、趣味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丰富职工文化活动,切实增强人才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持续激发人才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


围绕“红色文化”,交建集团大力弘扬传承坚定信念、求真务实、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革命精神,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红歌朗诵活动;围绕“传统文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认真履行国企责任担当,积极投入抗洪抢险以及疫情防控。


雅安市商业银行:

聚焦人才促发展

能力素质双提升



雅商行利用夜校培训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


雅商行始终遵循“以责任大压实促进人才工作大落实”的理念,积极落实人才政策、加大人才培养、实施人才服务,呈现出创新发展、深入推进的良好势头。


坚持以用为本

按需配置人才资源


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


雅商行积极探索人才引进新机制、新方法、新路径,把准发展方向、业务类型、瓶颈制约,根据自身实际,使各类人才的专长、特长和银行发展需要紧密契合。


毕业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国际会计与金融管理专业的蒋文,2014年12月进入雅商行工作,2017年3月经推荐入选“四川省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对象,2020年被该行评定为B类高层次人才。


毕业于英国拉夫堡大学银行金融专业的雷蕾,2019年6月入职金融市场部担任总经理以来,克服雅商行规模小、评级低、市场活跃度不高等客观困难,主动出击,拓展同业市场,首次在该行开展利率债波段交易,为雅商行金融市场业务成为重要的利润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眼发展实际,雅商行积极为各类人才提供 “沃土”、搭建 “平台”,加快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更多千里马在这里竞相奔腾。


进行战略布局

建设人才集聚高地


2019年,雅商行开展了包括“定员、定编、定岗、定责、定薪”的五定工作,优化组织架构,明确机构职责,核定人员编制,完善薪酬机制,按照“全体起立、竞争上岗、能上能下”的总体思路,对全行员工开展双选双聘。


坚持“人岗匹配”,员工择优选聘,中层管理岗位公开竞聘,进一步激发了人才活力,全行中层管理人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明显优化,实现了“高效、精干、优化”的要求。


雅商行党委顺势而为,完善人才招聘各项配套制度,对标岗位职责确定招聘人员学历、工作经历和职业资格条件,与“前程无忧”等大型招聘机构合作,配套高层次人才支持政策,向外引才借智,扩大增量,形成“虹吸效应”,用最短的时间、最经济的成本,吸引、挖掘符合资格条件的人才。


加快自主培养

营造良好用人环境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雅商行加快自主培养,积极建立适宜的人才成长环境。


通过在全行开展“员工素质大提升”活动,雅商行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风尚,坚持“高端引领、整体开发”,每年年初结合业务开展实际,探讨人才培养工作思路,制定全员培训计划,开展高层次人才和后备干部研修班,组织培训人员深入同业市场、客户群体和基层进行调研,把经营管理中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作为调研课题,在调研过程中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有效措施,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与此同时,雅商行通过举办业务经营分析会、专业研讨会和座谈会,邀请系统内主管部门、监管部门的知名专家学者对商业银行领域的前沿知识、信息资讯、市场趋向和疑难问题进行集中探讨,培养学员敏锐的市场意识和对前沿知识的追踪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员工素质能力,雅商行积极鼓励员工考取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为员工提供考前辅导,明确报销费用及证书与薪档挂钩等多项奖惩措施。2021年,将夜校培训列入主要的培训方式,充分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在晚上开展培训,正确处理工学矛盾,把员工素质提升的成效体现到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全行稳健发展的各项工作上,党政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齐头并进,人才结构日益完善,各得其所、各展所长,转化为澎湃不竭的发展优势。


加大发展投入

激发人才创业活力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


为大力推进人才兴行战略,增强人才吸引力,雅商行参照雅安市人才队伍相关政策和金融行业人才特点,制定了人才管理相关办法,提供包括安家补助、岗位激励补助、安居保障、交通保障等多项支持政策。


2020年至2021年,全行评定产生了23名高层次人才,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人才参选省、市人才计划项目。在这其中,1名高层次人才于2020年度入选“天府青城计划”金融菁英、“雅州百千英才计划”金融菁英;2名人才2021年度入选“雅州百千英才计划”金融菁英。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婧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