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守护 托起未来和希望——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综述

雅安日报

2022-10-09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亿万家庭幸福安宁。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给孩子们一个更安全、更温馨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在思想道德教育、精神文化需求、法律保障等方面,多部门联动,持续发力,进一步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伞”。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三月的校园里,这首耳熟能详的《学习雷锋好榜样》总是在上空回荡。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近年来,我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正气。



“学雷锋纪念日”开展主题系列活动,是我市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润物无声地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缩影。


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团市委举办“青春向党 礼赞百年”2021年雅安市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和“红领巾心向党”主题示范中队会,带动全市3595个团支部、2536个少先队中队在“五四”“六一”“七一”和少先队建队日期间,全覆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学习活动、主题中队会,激励广大青少年做红色基因、革命薪火的传承者。


市关工委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广泛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依托全市178个青少年关爱活动室阵地资源,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活动室主题教育,每月开展一次“微党课”。雨城区、石棉县关工委联合中小学校开设“红色微课堂”,天全县、芦山县在红色研学基地讲解红军微故事,名山区、荥经县开展清明祭扫英烈、“红心向党·礼赞百年”经典微诵读,汉源县、宝兴县打造学校“党史墙”微课走廊。



“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崃山大讲堂”党史研学、“党旗引领我成长”主题演讲比赛、每周“国旗下的讲话”、每日“红领巾广播”……我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融入学校课外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与德育教育、养成教育、素质教育密切结合,让党的历史成为最好的老师,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市部分中小学还根据实际打造校园党建红色文化墙,建立班级党史图书角,大力营造“校园处处是教育、学生时时受熏染”的氛围,引导师生学习党史,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还在清明节、“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祭英烈”“我们的节日”“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净化未成年人心灵,厚植未成年人爱国爱党情怀。


搭建快乐健康成长平台


今年4月底,雅安市图书馆携手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市图书馆开展“周六阅读课堂”暨“五一”阅读朗诵会。阅读活动以“致敬劳动者·讴歌新时代”为主题,以名人楷模事迹分享、劳动文章朗诵为主要内容,展现少年儿童对劳动者由衷的感谢与敬佩。



雅安市图书馆“周六阅读课堂”主要采取名著导读、经典朗读、阅读分享、趣味游戏、课内知识答疑等形式,引领少年儿童主动参与并思考,提升阅读兴趣和学习能力。


书法练习、素质拓展、舞蹈兴趣班……每逢寒暑假和节假日,无论是市少年宫还是乡村少年宫,总是充满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少年宫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真正实现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一直以来,我市加大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和规范管理运行力度,利用雅安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等阵地资源,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文化供给和文化服务。我市建立健全了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网络,依托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城乡社区教育机构等活动阵地,全面建立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


我市各学校还通过创建文明校园、建设未成年人校外活动阵地、提升打造学校少年宫,同时通过传唱优秀童谣、常态化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等工作,进一步优化社会文化环境。


近年来,我市各地利用节假日、寒暑假,广泛组织志愿者和社会公益机构为青少年和留守儿童开展校外辅导、图书阅读、绘画书法等校外文体活动,满足未成年人精神文化需求。


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五失青少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全社会的牵挂,我市各级各部门从未忽视对这一部分未成年人的呵护。为了加强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市民政局认真对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牵头做好特殊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为孤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社会救助金,开展“明天计划”助医项目,排查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全部落实临时监护人并签订了监护协议。


市关工委、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继续实施“暖冬关爱”项目,以农村贫困青少年、特殊孤残儿童为关爱重点,通过组织专项募捐、走访理事单位和爱心企业,筹集资金,帮助困难学生重返校园。


2021年,市妇联开展“春蕾计划”助学活动,筹资73万余元资助1000余名困难女童。参加“99”公益日劝募活动,募集“春蕾计划”助学资金193万元。


团市委牵头实施的关爱留守儿童的“童伴计划”项目列入全市民生实事,2021年全市122个“童伴之家”已开展各类关爱主题活动1800余次,覆盖儿童3.3万余人次。


合力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


今年5月11日,雅安市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暨“护苗·2022”及“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在市博物馆举行。


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有利于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传播。


5月9日至5月13日,市委宣传部在全市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做文明有礼雅安人——雅安好网民(文明用网、绿色上网、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互动问答”活动,引导青少年有效甄别网络信息,增强抵制不良网络信息的能力,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2021年,市关工委联合市检察院出台《关于深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协作的意见》,明确进一步发挥“五老”在法治宣讲、法治帮教中的优势作用,加强与市县检察院协作,在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青少年法治宣传和犯罪预防、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方面,共同建立健全工作会商、培训保障等机制,共同打造“未雨情”雅安未成年人保护品牌,探索共建雅安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


每当开学季,我市政法部门就会走进校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围绕学生群体中较为常见的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校园安全等内容,结合真实的案例,向师生讲解如何正确预防、应对、处置校园突发事件的措施及注意事项,积极引导学生提高自身修养,自觉遵纪守法,远离违法犯罪,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综合行政执法、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秩序整治,对校园周边出摊占道、游商小贩、车辆乱停乱放、食品经营违法等行为进行查处;文体旅游部门进一步规范网吧管理,杜绝网吧接待未成年人,开展校园及周边文化场所专项整治,确保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无网吧、无娱乐场所;公安部门加大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力度,加大对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严打涉校涉生违法犯罪;市教育局联合民政、市场监督管理、公安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下发《雅安市教育局关于限期整改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的通知》,要求仍存在停业整改校外培训机构的县(区)加大整改力度;市妇联通过举办妇女儿童维权讲座,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未成年人权益……


同时,我市以多种形式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借助市、雨城区、名山区及社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室),对接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雅安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诊疗中心,建立“三方联动”的工作机制,以各中小学、社区心理辅导点为阵地,加强与学校、社区、社会团体等机构的紧密联系与合作,常态化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妮娜

编辑:高菲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