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安宁疗护 做好生命尽头的“摆渡人”

雅安日报

2022-01-04

人的生命终会有尽头,如何才能让患者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让患者和家属了无遗憾?


医学虽有限,但医学有温度。近日,由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四医)承办的“2021年雅安市安宁疗护专委会学术年会”顺利召开,将“安宁疗护”这个词让更多人所知道。


举办年会  提供交流平台


2021年12月18日至19日,“2021年雅安市安宁疗护专委会学术年会”通过网络线上的方式召开。本次学术会邀请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老年医学中心主任董碧蓉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蒋运兰教授、西南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傅静教授、凉山州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郑从玉副主任医师、成都市温江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副部长高茹博士、雅安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李琛副主任医师、雅安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原副主任杨有京副主任医师等专家进行经验分享,30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


《医养结合与老年护理新进展》《压力性损伤防治的规范化管理实践》《悲伤心理反应及心理辅导》《怎么好好说再见》《老年人群的安宁疗护》《安宁疗护的技术指引》……为期两天的学术会上,10名专家为与会人员带来了多场精彩讲座,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对安宁疗护的准确解读,并对完善安宁疗护团队的建设、多种服务模式的探索、加强安宁疗护共建共享、开展安宁疗护研究工作进行具体讲解。专家们通过此次会议,交流了临床科研论文的撰写技巧,为推动科研发展奠定基础。


市四医院副院长、雅安市安宁疗护专委会主任委员彭述蓉表示,举办本次学术会议的目的,是努力为安宁疗护相关人员提供最大的专业发展信息和最新的专科进展交流平台,推动川西地区安宁疗护医学的进步。


“我们希望大会代表利用本次会议,多收集信息,在专业方面相互支持和帮助,共同发展,也希望雅安市安宁疗护专委会在市卫健委、市医学会的领导下,对雅安市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彭述蓉说。


安宁疗护  好好说再见


临终关怀又称安宁和缓医疗、安宁疗护、姑息疗法,是一门新兴的,涵盖了心理、医学、伦理道德、法律等各方面知识的交叉学科。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临终关怀是一种照护方法,通过运用早期确认、准确评估和治疗身体疼痛及心理和精神疾病等其他问题来干预并缓解临终病人的痛苦,使病人及其家属正确面对威胁生命的疾病给患者和家庭所带来的问题”。


中国临终关怀经历了理论引进与研究、宣传普及和专业培训、学术研究和临床实践等不同阶段。1988年,国内第一所研究临终关怀的机构“天津临终关怀研究中心”建立,标志着我国大陆临终关怀事业的起步;此后,上海、北京、成都、广州等地陆续建立了临终关怀医院、病区或护理院;从1998年开始,香港李嘉诚基金会先后在全国各地建立了30多家宁养院;2006年,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成立,是我国临终关怀事业的里程碑。


“雅安市安宁疗护专委会的成立,能够整合我市安宁护理方面的相关资源,促进我市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彭述蓉说,委员会为我市医学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多专业联络及信息共享的平台,打开我市安宁疗护的门户,让临床结合心理的关怀医学在我市有专业的学术团体。这也将提高我市安宁疗护的水平。


据了解,临终关怀服务的对象包括在医学上已经被判明无法治疗,或存活期可能只有6个月左右的临终病人,和由于身体机能衰退几乎要到达生命结点的老年人。安宁疗护强调以病人为中心,关注临终病人的真正需求,给予病人最人性的关爱和照顾,圆满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快,家庭养老逐步向社会养老过渡,大量增加的老年人群成为临终关怀的潜在需求对象,临终关怀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安宁疗护关乎患者的生命质量,关乎医学的价值取向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安宁疗护推广一个理念,生前预嘱;提供一个选择,尊严死;提倡一种精神,我的死亡我做主。”彭述蓉解释。


雅安市安宁疗护委员会将致力于雅安安宁疗护队伍的培训研究工作,安宁疗护学科普知识宣讲及推广,安宁疗护业务的开展,包括咨询服务、服务机构的兴办、新成果的推广、创办杂志刊物等,并做好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我们将不断提高我市安宁护理的水平,帮助更多临终患者安详、平静、有尊严地离开,也是安宁疗护病房的初衷。”彭述蓉说。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妮娜


相关链接:


国外临终关怀的研究对象由单纯医疗、护理扩展到教育、伦理、心理等多学科,还包括组织模式、经济来源多个方面,研究重点从调查患者及医务人员对临终关怀的态度,医疗、护理干预对患者生命质量的影响,延伸到几种模式的整合、医患和护患沟通、死亡教育、伦理道德问题探讨、护士的职责和角色、临终患者家属角色和作用以及人员培训等内容。西方发达国家临终关怀事业机构规模大、模式多样化、相关法制健全、社会民众参与度高,发展得比较好。


德国2005年颁布了第一部临终关怀法,规定了医生对临终病人资质认定、临终病人最后决定权、支配权、住院费用支付等。比利时的临终关怀和安乐死的整合模式也得到业界肯定。美国于1982年将临终关怀纳入国家医疗保险领域,医疗基本费用由政府买单。美国国家临终关怀与姑息照顾组织(NHPCO)估计2013年间共有约35万临终关怀志愿者提供了至少1600万小时的临终关怀服务。其主要的运营模式有:独立的临终关怀机构、综合医院内的临终关怀病房、社区/居家医护服务机构内的临终关怀病房、养老院内的临终关怀病房4种。政府专门为临终关怀建设公共照料系统,组建社区团队,设立姑息治疗、专项拨款预算、病人陪护补助金等渠道和形式的支持以及国家慈善机构、基金会、宗教社团的资助。临终关怀照护一般由医师、护士及社会工作者组成的跨学科队伍提供。从事临终关怀的医务人员必须通过专业资格认证,其他成员必须通过专业培训和考核。其主要工作是帮助临终病人面对现实、疼痛控制、缓解症状和亲情需要、疏导不良情绪、减轻心理负担等。临终关怀机构采纳病人及家属的意见,不仅为临终病人提供了全面的照护,而且处处体现出人性化的特点——设施布置齐全、温馨如置身于家中,兼顾病人的喜好,安排亲友探访团聚,尊重个人宗教信仰、安排礼拜等。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