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树作抓 | 防控再升级 筑牢防护墙

雅安日报

2022-04-12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四医院)作为一家以收治老年病人和精神疾病患者为主要病人的医院,4月4日起又一次启动了封闭式管理。


这是市四医院第五轮全封闭管理,也是该院开展“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和“守心、提能、修身、铸魂”教育实践活动后的第一次全封闭管理。该院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响应医院封闭管理要求,守牢医院这道防线。


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面对疫情当前的重大考验,没有一个人有怨言,该院上下坚定信心,同心协力,全院一盘棋、一条心,把硬作风转化为雷厉风行的执行力和攻坚克难的战斗力,步调一致向前。


有了经验  工作更顺手

精神科护士检查药物


4月7日,是市四医院实行本轮封闭管理的第四天,也是精四科护士长陈杰在封闭管理后上班的第四天。经历了几轮的封闭管理,如今再次“闭关”,精四科的医护人员已经有了经验。


在医院吃、在医院住,这就是封闭管理时工作人员的日常。


“封闭期间十四天一轮换,我们的人被分成了两批,白加黑不分上下班时间,必须完成所有的医疗工作。”陈杰说,“大家毫无怨言。”


4月4日开始,市四医院全体工作人员分两批次轮转,除在交班当日上午8:00—9:30实行同进同出制外,值守人员在全封闭期间一律不得串科室,不得离开指定办公区域。居家办公人员不得擅自离开雅安市区,不得串门、集会、聚餐。同时,要求科室负责人精准掌握居家办公人员每天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严格实行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


精神科与普通科室不同,护理工作比其他科室要繁重许多。冬春交替是精神疾病复发的高峰期,冲动攻击、跌倒、噎食、窒息甚至自杀,这些危险的行为都容易发生在精神科患者身上。精神科的护士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巡视,尤其是对于刚入院的患者,这项工作更是马虎不得。


在封闭管理期间,因为疫情原因禁止患者家属现场探视,患者时常有情绪波动,这无疑为病人管理又增添了难度。“这次封闭已经是第五轮了,大家在对病人的管理上都积累了不少经验。比起第一次封闭时候,大家更加懂得怎样保障病人的安全和自身的安全,工作起来顺手了很多。”陈杰说。


在精神科,护士的身体和精神压力比较大,这让精神科的护士在关心患者的同时,也更注意自己和同事的心理状况。“封闭期间,因为各种原因,即便是我们医护人员,心理上也会有一些波动。我们随时关注员工情况,了解大家的思想动态。”陈杰说,“发现问题,及时疏导,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这都有利于缓解他们内心的压力。”


任务虽重  更有热情

微信截图_20220413101527.png

内科护士与老人互动


“婆婆,你想不想去看看爷爷?”听见护士的话,坐在轮椅上的老人缓缓张开了口:“我就是有点想去看他了。”


于是,护士推着老人,往病房里走去。


封闭管理下的市四医院内二科病区,看上去一切如常。然而内二科主任胡晓亮知道,这些“如常”的背后是科室全体工作人员巨大的付出。


自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医院的特殊性,市四医院实施“如无特殊情况,谢绝一切探视”的措施。这也意味着照顾老人的所有工作都落在了护士和护工的肩上。


“老人们这么久没有和亲人面对面交流,就会愈发觉得孤独,缺乏安全感,从而导致躯干疾病加重,这为我们的医护工作带来一定难度。”胡晓亮说,封闭管理后,人员减少,工作负荷比起之前更大了。


每天早上8点开始就已经投入到工作中,问及下班时间,医护人员都说:“工作做完就下班了。”


院内每周一次核酸检测,发热门诊两天一次核酸检测,如果出现发热病人立刻开展核酸检测。医院封闭管理期间的核酸检测制度,胡晓亮牢记在心里,也随时关注着医院里老人们的身体状况。


老人想家人了,护士拿来平板电脑让他们和家里人视频通话;老人感到无聊了,医生引导老人画画练书法;老人觉得冷清了,医护人员组织老人开展文娱活动……


“老人们的子女不在身边,我们就要更加有爱心、有耐心地照顾他们,让他们感到温暖。”胡晓亮说。


封闭管理其实给医护人员带来了很多不便,但是面对老人,大家依旧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在保障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高质量地完成着日常工作。“大家和平时一样有激情,一样用心地做好各项工作。”胡晓亮说。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妮娜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