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仁康医院提醒:出现血尿应及时确诊病因对症治疗

雅安日报

2022-02-08

医生正在为患者手术.jpg

医生正在为患者手术


偶尔发现小便带血,以为炎症,随便吃点药就能解决问题,没想到拖了一年多后,检查发现是肿瘤。

    

日前,已经出院回家休养的杨老伯说起自己的遭遇,感到后怕:“以后身体出现问题,再不会自己诊断了,这样会耽误治疗时间,酿成严重后果。”

    

多次发现小便带血

不重视

    

“有病还得早检查早治疗,小病拖成大病,自己害自己。”这是新年伊始,杨老伯接受采访时的肺腑之言。

    

68岁的杨老伯家住雨城区,一年前隐约发现小便带血,但过一段时间后又自行消失,所以他就没到医院检查。时隔半年多,他再次发现小便带血,经过连续观察确认后,吃了一些消炎止血的药,小便带血的症状又消失了,但没过多久,症状再次出现。此后服用药物,不但血尿情况没有消失,还有明显加重的情况,持续20多天,甚至还出现血块、尿痛、排尿困难等症状,并伴有全身无力、走路困难等现象。

    

杨老伯的身体异常情况引起家人的注意,在多次催促下,他来到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以下简称:雅安仁康医院)进行检查。

    

查出引发血尿祸首

是肿瘤

    

雅安仁康医院接诊医生介绍,血尿有多种原因,常见原因有泌尿系结石、肿瘤、前列腺良性病变、泌尿系感染等。为确定引起血尿的原因,杨老伯入院后接受了有针对性的检查,确诊引发小便带血的原因是膀胱肿瘤。检查还发现,杨老伯因长期血尿,已引发重度贫血,血红蛋白只有6克左右,相当于正常男性最低值的一半。住院当天,杨老伯的血尿症状又进一步加重,血红蛋白一度降至4克,病情危重。雅安仁康医院及时为其进行输血等方面的治疗。


经过术前治疗,杨老伯住院第3天,贫血等情况得到改善,雅安仁康医院泌尿外科为他实施了经尿道膀胱肿瘤切除手术。这是一项微创手术,创伤小、效果好,切除膀胱肿瘤后,经过病理检查,确诊为乳头状瘤。


医生介绍,该肿瘤是一种恶性程度较低的肿瘤,但如果拖到后期,不仅治疗效果不好,病情恶化在所难免。

    

专家观点:

血尿99%因病引起

发现血尿应及时就诊

    

雅安仁康医院院长、肾病专家崔建强介绍,引发血尿的原因很多,大多数由泌尿系统疾病引起,常见的有肾小球疾病如急性和慢性肾小球肾炎,间质性肾炎,泌尿系统结石、结核、肿瘤,尿路感染,多囊肾,血管异常等。如果是老年患者出现血尿,尤其是无痛性血尿,一定要高度重视,应及时检查,排除泌尿系肿瘤的可能。

    

崔建强提醒,任何血尿现象,99%以上都是疾病引起,一旦发现血尿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查明原因及时治疗。因为血尿可能不伴有其他症状,症状也可能短暂消失,应该及时查明病因给予治疗。像杨老伯这样反复多次出现血尿,一年多时间才到医院检查诊治的情况,常常导致病情加重,延误治疗时机,为身体健康埋下严重隐患。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