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高血压也能手术治愈”——雅安仁康医院采用微创手术治愈一患者继发性高血压

雅安日报

2022-08-30

提起高血压,人们都不陌生。在一些人心中,患上高血压等于成了终生吃药的“药罐子”。其实不然,艾女士确诊患高血压后,在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以下简称:雅安仁康医院)通过微创手术治好了高血压,从此告别了降压药。

    

“没想到高血压也能通过手术治愈,感谢高医生的精湛医术,让我摆脱了疾病困扰。”8月22日,记者在雅安仁康医院6楼泌尿外科病房见到艾女士时,她的家人已经为她办好了出院手续。提及此次治病经历,艾女士感慨不已。

P020220830290768091607.jpg

高文云了解艾女士术后情况

    

被确诊高血压

年轻患者辗转多处求医

    

艾女士是天全县人,29岁。今年上半年,艾女士突感身体不适,出现血压高、胸闷、头晕等症状,而且症状越来越明显。艾女士立即到当地医院检查、治疗,但服药后效果不佳。之后,她先后到市区多家医院诊疗,均被确诊为高血压。     

    

一想到自己下半生都要服用降压药,艾女士心理压力巨大,逐渐产生焦虑情绪。

    

在艾女士四处奔走查找病因的过程中,检查结果提示她的高血压有可能是肾上腺肿瘤引起,医生建议她到成都做进一步检查治疗。

    

就在此时,一友人告诉艾女士,雅安仁康医院高医生能够用手术治疗这种类型的高血压。8月初,艾女士在丈夫陪伴下,来到雅安仁康医院泌尿外科,找到了该科副主任医师高文云。

    

仁康医生帮助找到病因

妙手施术解除患者病痛

    

“很多高血压找不到原因,只能使用药物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在不能祛除病因的情况下,只能长期服药。而有的高血压是可以找到病因的,这部分高血压祛除病因后,就可以不再服药,血压也能维持正常。”高文云介绍,艾女士到雅安仁康医院后,他首先对引发艾女士血压高的原因进行筛查。经过CT等检查,确诊导致艾女士血压高的祸首正是肾上腺嗜铬细胞瘤。

  

高文云告诉记者,高血压可以分为继发性高血压和原发性高血压,而继发性高血压中由于肾上腺、肾脏、肾血管等疾病引起的占了较大比例。当一个人的血压很高或通过药物控制都达不到理想效果的时候,一定要到泌尿外科等相关科室做病因筛查,查明引发疾病的原因。如果锁定是继发性高血压,通常可以通过祛除病因就能治愈。比如,嗜铬细胞瘤引起的高血压,将肿瘤切除后,血压就会降至正常;肾血管狭窄性高血压,可通过介入治疗使狭窄扩张后,血压也就恢复正常。

    

确诊高血压是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导致后,艾女士立即决定接受手术治疗。据高文云介绍,嗜铬细胞瘤危害很大,一般嗜铬细胞瘤在一厘米以下就很严重,而艾女士的嗜铬细胞瘤超过3厘米,这是导致她一发病,其病症就十分严重的原因。

   

8月上旬,经过术前准备,在高文云主刀下,仅用20分钟就成功将艾女士体内的铬细胞瘤切除。术后第2天,艾女士的胸闷、头晕等不适症状消失,血压也恢复到了正常值。

    

高文云建议高血压患者,查出患高血压后应当做进一步筛查,查明引发高血压的病因。如果查出是继发性高血压,就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免除长期服药的困扰。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